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减盐小技巧请收藏

时间:2022-06-2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  点击: 321 次

咸作为“百味之首”,让人们的一日三餐变得有滋有味。但在尽情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高盐饮食却逐渐成为现代生活中的“隐匿杀手”,带来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卒中等多种疾病,威胁人们的健康。

image.png


对心血管的危害最严重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人均每日烹调用盐9.3克,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每天最高5克的标准,有些家庭甚至达到了11.2克,乃至更高。


血压升高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食盐的摄入量与血压高低密切相关,膳食中钠盐过多,容易增大血容量,使血压升高。同时,大量摄入钠离子,会促使肾上腺和脑组织释放出一种特殊因子,在这种因子的作用下,可以使动脉收缩,血压增高。研究表明,大约62%的卒中和49%的冠状动脉心脏病的起因源自高血压。


4个减盐小技巧


适当控制盐的摄入量,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意义重大。以下几个减盐小技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替代法 在烹调时,大家可以多用醋、柠檬汁、姜等调味品,以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


使用限盐勺 限盐勺可以帮助大家量化和控制用盐量,使盐的用量更加直观。


少吃加工食品 腌制、烟熏、零食等加工食品多为高盐食物(如泡面、火腿肠、腌酱菜、豆腐乳等),大家应尽量少吃。


查看食品营养标签 标签中的钠含量一栏中,数值越高则表示含盐量越多。


与此同时,以碘盐为基础的低钠盐值得提倡。与普通钠盐相比,低钠盐(氯化钠含量70%,氯化钾含量30%)有两大功能:一是减盐不减咸,帮助人体钠钾平衡;二是能有效防控高血压,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但以下几类人不宜食用低钠盐,如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或在湿热环境下作业的人群以及肾病患者、服用特定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