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心真大!还在用卫生纸来擦嘴?

时间:2024-03-1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三农  点击: 233 次

你在街上有没有领到过免费的纸巾?就是那种包装上印有广告、材质粗糙、纸张薄还泛白的纸巾。很多网友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而且还有很多人用完这样的纸巾后,身体出现了不适。那么,这种免费的纸巾到底能不能用?卫生纸和纸巾纸有什么区别?市面上的纸巾那么多,如何挑选呢?

image.png

卫生用纸有哪些分类?

现在各大电商平台里9元9包邮、1元秒杀的纸巾越来越多,花上十几元钱就能买到一大箱的抽纸。当你还在薅羊毛的时候,是否想过这样的纸巾,它们的安全系数有多少?虽然同样都是卫生用纸,但其实性能和用途都大不相同。


市面上的卫生纸、面巾纸、餐巾纸、手帕纸等,这些纸大多逃不开“卫生纸”和“纸巾纸”两大范畴。这是由它们的卫生标准、加工工艺和生产要求来决定的。


卫生纸也就是厕用纸,柔软度适中,遇水容易分解,可以直接扔进厕所,比如我们用的各种卷筒卫生纸、盘式卫生纸、平切卫生纸和抽取卫生纸等这些形式。

image.png


而纸巾纸柔软亲肤,是用来擦嘴、擦手和擦脸的。纸巾纸浸湿后韧性较好,不易破碎,擦汗的时候纸屑也不会残留在脸上。我们常用的纸面巾、纸餐巾、纸手帕都是这一类。

image.png


还有人好奇厨房用纸的原理。厨房纸巾一般是清洁专用纸,有很好的吸水性和吸油性,纸张较大较厚,适合清洁厨房用具、玻璃窗、镜面、桌子等,是名副其实的清洁小能手。 

image.png


但还有很多小伙伴,用厨房用纸直接接触食物来吸油。厨房纸巾执行标准为GB/T 26174-2010《厨房纸巾》,该标准中适用范围一项明确指出:“本标准适用于清洁用的厨房纸巾”,而并没有表示该类产品可以用于直接接触食品的内容。所以,厨房纸巾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食品接触用纸。因此,不建议使用厨房纸巾来接触食物。不过,做清洁用还是很可以的,相较抹布也更卫生、方便。

卫生纸和纸巾纸能混着用吗?

卫生纸和纸巾纸的差别非常大,二者各有各的国家标准。
首先,它们对微生物的要求不同。纸巾纸执行的标准是GB/T 20808-2022《纸巾》,同时还要执行一个标准就是GB 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对纸巾的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作出了严格的要求。在这里要求了细菌菌落总数要小于等于200cfu/g,就连真菌菌落总数也要小于等于100cfu/g,cfu指的就是菌落形成单位。而卫生纸执行的标准是GB/T20810-2018《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要求卫生纸细菌菌落总数要小于等于600cfu/g即可。这么来看,卫生纸的含菌量可以是纸巾纸的3倍。所以,大家可一定不要使用卫生纸来擦嘴!

其次,它们的生产原料要求也不同。纸巾应使用木材、草类、竹子等原生纤维原料,不应使用任何回收纸、纸张印刷品、纸制品及其他回收纤维状物质作原料,不应使用脱墨剂。而卫生纸和卫生纸原纸按纤维原料分为原生浆(纤维)和回用浆(纤维)两大类。简单来说,就是纸巾纸只能使用原生纸浆制造,不允许使用废纸等再生纤维原料制造;而卫生纸是允许使用回用浆(纤维)原料来制造的。

这里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对于商家宣传的纯木浆要注意!纯木浆和原生木浆虽然听起来差别不大,但原生木浆是从天然木材而来的,是新原料;而纯木浆可能包括回收的二手木浆原料。


如何才能选到一款靠谱的纸巾?

对于纸巾的选择,可以依据以下4点。

首先是看执行标准号。在纸巾的外包装上都标有生产执行标准号,纸巾纸是GB/T 20808,而卫生纸是GB/T 20810。

其次是看材料成分。纸巾纸标准要求必须是原生浆,而卫生纸中允许用原生浆或回用浆。

然后是看等级。纸巾中除了按产品性能分的柔软型纸巾、保湿型纸巾等外,普通型纸巾中的优等品和合格品中,等级越高吸水性和柔韧性越好。

最后是摸手感。好的纸巾摸起来柔软细腻,轻轻揉一揉不会掉毛、掉粉。有些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就会在纸浆中加入较多的填料,比如说用工业滑石粉来替代部分纤维,会造成纸品灰分含量较高,容易掉粉、掉毛。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