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文化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3-05-06  记者:未知  作者:日月  来源:中国红色文化党建网  点击: 779 次

耿成海革命经历

 耿成海1906年出生,河南省平舆县西洋店乡耿庄,9岁读私塾、上学8年.在学习期间,不仅知识丰富了自己,而且还接受了先进的文化思想,接触了革命进步人士,从而使自己秘密参加了中国革命。1929年由刘秉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刘宋庄地下党支部) , 1933年参加中共地方交通站工作,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西洋店组建了地方武装小组耿成海任组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担任交通员,参加了敌后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并在鄂豫皖担任游击总队手枪队分队队长;淮南支队担任北方交通、情报工作负责人 ; 1944年任淮北汝蔡遂县政府交通站站长,1945年8月淮北成立游击小组任手枪队队长; 1948年耿成海任豫皖苏八分区交通局局长;1949年秋,耿成海任信阳地区交通局局长;1951年,由于病情恶化,耿成海因医治无效牺牲;1953年, 耿成海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他为我国鄂豫皖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


红色鄂豫皖苏区的记忆

 

1933年,敌军调集10万军队对鄂豫皖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开始采用内线单纯防御作战方案,致使鄂东北、皖西北革命根据地遭受重创, 切断鄂豫皖苏区同中央和省委的联系,使鄂豫皖苏区成为孤岛,与此同时,因为党内出现了叛徒,我们在豫东南等地的党组织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许多同志壮烈牺牲,省委与地方的联系几乎全部中断.按照中央要求,省委决定,要不惜一切代价,迅速恢复与鄂豫皖苏区的联系,最重要的是重新建立沿途新的交通站,对原有对交通站进行清理,先派可靠的同志到那里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再恢复使用原有的交通站。

1934年,河南省委书记吕文远和胡清瑞到信阳柳林交通站巡视,该交通站未遭破坏,是唯一通往鄂豫皖苏区苏的交通站。当时省委规定:交通员到交通站后,必须和指定的人员联系,前提是必须对上接头暗号才能交接,否则即使是熟悉的同志也不能接头。不得在接头地点逗留两天以上,交通站在接到交通员带到物件后必须立即给予回条。所有交给交通员递送文件必须尽可能轻便易带。重要文件基本要求背熟记牢,用口头传达。必须严格坚持这些工作要求。地下交通员和地下交通站的工作是非常艰辛和危险,除了冒着被逮捕的生命危险,还要征服敌人的各种封锁和盘查。当时交通员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主要靠着一双脚翻山越岭。胡清瑞告诫大家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今天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国家,为广大老百姓的,我们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而流血牺牲值得,正是这个信念支撑我们,使红色交通线在那个时期始终畅通。

 

耿成海参加了中国革命

 

1929年6月中共地下党在平舆县西洋店一带秘密活动,经区委书记和刘秉义的介绍,耿成海参加了中国革命,主要负责交通工作任务。鄂豫皖苏区创建后,为了确保与革命根据地的紧密联系,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部署、指挥下,鄂豫皖苏区在周边迅速建立起星罗棋布的秘密交通站、联络点和交通线,并培养出一大批忠诚勇敢、不畏牺牲的交通员,短时期内构建出一张紧密连接党中央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地下交通网络。

 

耿成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9年,耿成海经刘秉义、韩景隆介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身强力壮,善于习武,在交通站一线还练就了一身好枪法。

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西洋店组建了地方武装小组耿成海任组长,他带领并发动群众抗日救亡。在傅寨、大陈庄、大周庄、刘宋庄、万金店、余店、汪湖、郭店、郭寨等地积极开展地下组织活动,由于个人能力和组织能力强,1939年,他被上级党组织分派到安徽临泉、项城、沈丘一带开展地下秘密工作。后秋又转移到光山一带活动。

 

耿成海在挺进纵队随营学校学习

 

1940年, 李先念所在鄂中、鄂东活动的党所领导的部队,部队番号改称为挺进游击纵队 , 原竹沟教导队同新四军原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教导队合并成立挺进纵队随营学校,李先念兼任校长,在鄂东设立的干部训练班, 耿成海被上级党委安排在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随营军事学校所设立的干部训练班学习。学习结束后,耿成海被派遣到鄂北王大鼻子游击总队(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王海山、应城国民抗敌自卫总队队长)担任手枪队分队长。在京山、四望山、大小悟山、信罗、信南等地组织参加大小战斗几十次。

1941年1月发生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月20日,中央发布重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1941年,耿成海被上级党组织调到淮南指挥部,负责扩军工作。由于他对淮北、豫南一带比较熟悉。

 

耿成海任淮南支队负责人等职务

 

1942年至1943年上级党组织安排他到淮南支队部担任北方交通、情报工作负责人。(淮南支队属新四军第五师战斗序列)。1944年任淮北汝蔡遂民主县政府交通站站长,这期间分管任务并保持精准联系的有新蔡县局张元温、方惠纶,汝正县局崔子杰、薛英武,汝南县局张子华、张晋仁,“汝、正、确”县站张宏昌,住遂平张店七区张雲武,住信阳一区贺家堂文定国,住信阳一区余训堂,住信阳二区汪世云,住信阳二区刘英,李冠英住上蔡县区等同志共同在敌后开展抗日工作。当时的地下交通网有一套严密的工作规则和方法,中央规定交通局所辖各站只同所在地的党委书记一人联系,交通员只有单线联系,不发生任何横向联系。交通联络自上而下或由下而上,按自上不下或自下不上的方法,分片,分层进行。交通站或隐避于家庭、店铺,或藏于学校。交通站的主要职责为传递党中央的重要文件、指示以及地方的情况报告、请示等。护送干部是地下交通站的一项重要任务。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国内情况转变,上级指示淮北成立游击小组坚持地方斗争,10月,耿成海到路西分区司令部任手枪队队长。

1946年元月,耿成海任政治部任事务长工作,同年3月生病住医院。当时时局非常紧张,国民党调集多路敌军围攻中央解放区,三月份疏散至家乡做组织建设工作。


耿成海家人经常被搜捕, 房屋被焚烧


1946年春节,国民党11师经过耿成海的家乡,一个地皮王某向11师报告说:本地耿庄村有共产党员和新四军的家属,大年三十国民党11师派兵包围了耿庄村,进村全面搜查,忙碌了一年的耿成海的家人和三个孩子,大的十来岁、小的两岁多,正准备吃午饭的时候,好心的乡亲慌里慌张地跑过来报信说,国民党派兵来抓你们了,在邻里乡亲的帮助下一家人藏在别人家的地窖里,才惊险地躲过敌人的搜查和抓捕,气急败坏的国民党兵把耿成海家里的东西抢劫一空,并放火烧掉房屋才扬长而去.耿成海及家人经常被国民党、土匪恶霸搜查, 为此耿成海的爱人因惊吓而去世,孩子被吓的身患重病。


耿成海的革命战友被国民党残忍杀害


1947年秋,地下党主要负责人韩景隆在沈丘, 被地主恶霸土匪勾结国民党县自卫队残忍杀害,割下头颅,影响非常恶劣。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指挥下,耿成海亲自组织并联合豫皖游击队运用夜袭战略,把参与的地主恶霸、土匪头目大部被歼灭,有力的打击了当地地主恶霸反动派的嚣张气焰。


耿成海身负重伤, 坚持革命工作


1948年耿成海任豫皖苏八分区交通局局长,负责支援淮海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当时参加这项工作任务的有豫皖苏八分区交通局的领导、有地委的人员,教导队的人员,有汝南县大队的李刚,住在新蔡县城乡小学学校(在马道街南头)当时豫皖苏司令员张国华、政治委员吴芝圃,随后八分区交通局、地委和教导队迁往汝南县,

1949年,耿成海兼任汝南县招待所所长,负责大军南下的接待工作任务,随后在信阳参加战役中被子弹打中肺部身负重伤,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子弹无法取出,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

1949年秋,耿成海任信阳地区交通局局长,

1951年,由于病情恶化,耿成海因医治无效牺牲。

1953年, 耿成海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


上一篇:《致青春》
下一篇:《初夏有感》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