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晨起三不要,饭后三不急,睡前三不宜,现在开始还不晚!

时间:2024-02-2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235 次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对人们的健康和寿命起到了主要作用,大概占60%。剩下的是遗传、社会因素、医疗条件及气候的影响。由此可见,在决定健康这件事情上,生活方式起了很大作用。建议平时做到:晨起三不要、饭后三不急、睡前三不宜。

晨起三不要

不要着急起床

建议先在床上躺5分钟,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再慢慢坐起来。

不要不吃早餐

早餐距离上一餐的时间有十个小时左右,人体需要补充更多能量。如果人们空腹时间比较长,会导致早晨血压升高。而若是常年不吃早餐的话,势必会导致相关激素的紊乱。

不要太早晨练

过早锻炼可能会诱发疾病,尤其是温差大的秋冬季,建议太阳出来一个小时后再出门健身。推荐老年人在上午八、九点后或下午四、五点太阳落山前,外出活动半小时至一小时。


饭后三不急

不要着急散步

用餐后别着急做剧烈运动,餐后可保持坐姿或者半卧位,或餐后20~30分钟间断进行低强度的运动。

不要着急睡觉

饭后犯困是正常生理现象,吃完饭后立即睡觉易导致肠胃蠕动减慢,不能使食物充分消化吸收。尤其是反酸情况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病人,饭后2小时内不要立马平躺。

不要着急喝茶

饭后马上喝茶并不是好习惯,茶中的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液和肠液的分泌,易引发消化不良。最好在饭后1小时后喝茶较合适。

睡前三不宜

不宜吃太多

一般推荐大家23点前入睡。进餐时间不要迟于晚上8点,因为人们很快会进入睡眠,肠胃的蠕动下降,摄食过多将会影响睡眠。

不宜剧烈运动

人运动后,大脑皮层非常兴奋,这种兴奋度,一般需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稳,所以短时间入睡会比较困难。所以,入睡前2 个小时内不要锻炼。有条件者,最好还是将锻炼时间改在白天。

不宜看手机

在床上使用 1 个多小时的手机,其发出的蓝光会减少人们生成褪黑激素总数大概22%,直接的影响便是让人始终处于浅睡眠。建议在夜晚使用手机时,尽量调低亮度,并且控制手机使用的时间,最好别超过 45 分钟。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