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刘清泉:肺肠同治,中医药早期介入能缩短重症患儿使用呼吸机时间

时间:2023-12-2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  点击: 283 次

 1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目前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很好,大部分孩子预后非常良好。”针对重症患儿的救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在治疗过程中,中医有一个重要的治疗原则就是“肺肠同治”。病位在肺,但是中医的治疗往往是肺和大肠一起来治,通过通腑泄热的方式达到治疗肺炎的目的,阻断疾病的发展,同时也防止出现急性呼吸衰竭的情况。对于病情严重,已经上了呼吸机的患儿,通过中医药早期介入进行治疗,能够缩短呼吸机使用时间。总之,中医药对重症患者几个环节的干预,能够提高治愈率、缩短住院和上呼吸机的时间,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目前,各级中医院多措施满足患儿就医需求。一是收集各地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中医的临床特征,结合文献和既往的研究经验,制定出每个医院应对的方案和技术。

二是中医院开始调整儿科布局,过去儿科占比可能很小,现在扩大儿科面积,扩充接诊持续时间,提升周末的接诊能力。还有互联网儿科门诊的推出,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就医需求。“患病后,建议家长不要都到三甲医院、专科医院去。因为这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每年都会在孩子身上反复发生,到不同的医院去,既能够减少排队时间,还会减少交叉感染,同时也能够获得好的就诊感受。”刘清泉说。

三是各医院根据小儿服药困难的问题,采取一人一方,临方调配,做成浓煎的合剂、膏剂,再加上不同的调味品,使得根据小儿疾病的多变状况及时调整方药成为可能。

四是根据中医药的特点,发挥非药物治疗的优势,每个医院都推出了一些方法,比如推拿,可以缓解发烧、咳嗽、咳痰、腹泻的症状。各级中医院也通过网站等推出一些规范科学的小视频,来教家长和监护人使用。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