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时评】在这里,读懂文化自信的精神密钥——写在“中国中医药大会”播出之际

时间:2023-12-2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 426 次

12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摄制的“中国中医药大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启播,这档系列大型文化节目将集中展示中医药的医理智慧、传世技法和创新成果,让无数观众得以一窥中医药这一国粹的璀璨光芒。

穿越历史烟云,传承千年而绵延不息、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的中医药,映照了灿烂的华夏文明,赓续着辉煌的中华文脉。读懂中医药,就读懂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密钥。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对于中华民族这一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而言,文化自信的建构注定包含一个“返本”的过程,即基于对历史的回溯,凝练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塑造精神层面的价值认同。而这一自信建构的另一要紧处,还要基于对现实和未来的审视,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价值投射,在“返本”中开出“新”来,以在实践中的生命力,凸显文化的时代价值。

换而言之,要建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就必须塑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而要塑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就必须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解决现实问题时的有效性。毋庸置疑,中医药就是最具典型意义和说服力的手段之一。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其“天人合一”“阴阳和合”的哲学理念,“医乃仁术”“人命至重”的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观念和思维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中医药“四诊合参”“辨证论治”的诊疗方法,“屡起沉疴”“济世救民”的实践经验,使其成为人们养生、防病、疗疾的重要手段,几千年来护佑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从这个层面上看,中医药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实践价值,能够有效唤醒国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从而唤醒新文化运动以来国人日渐沉睡的中华文化基因。

文化关乎国本,文脉同国脉相连。当下,华夏神州正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潮,“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话语激荡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这一背景下,“中国中医药大会”的推出,顺应时代和人心,显得格外有深意。

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类似“中国中医药大会”的节目不断涌现,让中医药文化更深入地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塑造文化自信的精神密钥,打开更多国人的心锁,唤醒其中沉睡的中华文化基因,汇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洪流。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