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名家

强化中医思维!张伯礼院士为中医药大学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22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  点击: 416 次

日前,“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为该校新生做“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

image.png


报告中,张伯礼以“守正创新,做新时代中医人”为题,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贡献与思考、传承发展中医药强化中医思维、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寄语新同学四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结合医学的发展史,张伯礼指出,世界需要中医药,目前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面对着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顺应国家政策及发展大势,中医药亦承担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任务。张伯礼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病情演变等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讲述了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医药为世界共享了中国方案的重大意义。


张伯礼强调,中医药文化是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发展并强盛起来的,为促进人类健康、减轻人类病痛做出很重要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医学子要学好中医药知识、利用好中医思维、传播好中华文明。


张伯礼对新生寄予四点深切希望:第一,提升综合素质,人品第一。要以人品为根、以诚信为本、为事业奉献、为团队修身。第二,适应新的学习,筑牢发展基础。要转变学习方法,适应自主学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索”;善于思考、善于联想、善于总结;敢于发问、敢于质疑、敢于突破;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行合一。第三,做好规划,全面发展,培养能力。在学习中不断加强自身获得知识能力、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的培养,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做一名适应社会需求的中医传承人。第四,牢记校训、砥砺前行;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责任感,勇于担当,自觉增强中医药自信和文化自信,潜心问道,刻苦钻研,强化“中医思维”,同时积极应用现代技术为我所用。


张伯礼饱含深情地寄语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让勤奋学习成为成长成熟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贡献社会的能量,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张伯礼院士与在场同学们亲切互动,答疑解惑。


张伯礼的报告立意高远,深刻睿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张伯礼院士的嘱托与教诲,秉承“进德修业 继承创新”的校训,践行“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精神,学好中医,用好中医,发扬好中医,不负韶华,勇立潮头,再铸辉煌!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