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食疗养生

大蒜抗癌是真的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2-07-01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343 次

提起大蒜,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众所周知,大蒜不仅是人们日常离不开的美食及调味佳品,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有人说大蒜可以防癌,这是真的吗?下面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药食两用功效多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宇教授介绍,大蒜古称“葫”,有关其防病治病的故事在许多医学典籍中均有记载。大蒜性温味辛,归脾、胃、肺经,有行滞气、暖脾胃、消癥积、解毒杀虫之功,主治饮食积滞、脘腹冷痛、水肿胀满、痢疾泄泻、痈疽肿毒、蛀虫咬伤、疟疾癣疮等病症。《本草纲目》记载:“葫蒜入太阴、阳明,其气熏烈,能通五脏,达诸窍,祛寒湿,辟邪恶,消痈肿,化症积肉食,此其功也。”现代研究发现,大蒜具有以下几方面功效:

降低胃癌死亡风险

王宇介绍,一项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展的研究发现,长期使用大蒜补充剂可降低胃癌死亡风险,但对胃癌发病率没有明显影响。王宇强调,尽管人们已经对大蒜开展了大量的科研探索,但也应该注意到,很多实验的研究对象还局限于动物或体外细胞,且部分实验采用的大蒜提取物与日常人们吃的蒜有一定区别。判断是否具有抗癌效果要建立在用量的基础上,对于普通人而言,单次食用大蒜的量有限,可能达不到实验剂量,所以直接说“吃大蒜抗癌”有失偏颇。但可以肯定的是,大蒜是一种亦食亦药的优质食品,只要科学食用,会带给人们多方面的健康收益。

降脂降糖

大蒜提取物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对抗血脂升高,还可提升血浆胰岛素水平,有益于糖尿病患者和高脂血症患者。

改善微循环

大蒜降压效果明显,可改善微循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抗感染

大蒜有“天然抗生素”之称,可有效抑制或杀灭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结核分歧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和大肠杆菌等。

此外,大蒜在增强免疫功能、抗血小板凝聚、减轻和消除铅汞中毒等方面均有一定效果。


三类人群要少食

大蒜虽好,并非人人适用。王宇提醒,以下三类人群要少吃或不吃大蒜。一是患有眼疾的人,特别是有结膜炎、青光眼患者,不可以经常食用大蒜,以免加重病情。二是脾胃虚弱以及患有糜烂性胃炎、肠炎的人不宜吃蒜,否则容易刺激胃肠道。三是正在服药的患者要格外注意,可咨询医生是否能吃蒜,避免影响药效。此外,健康人群吃生蒜时不宜空腹,以免发生恶心、烧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症状。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