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艺术长廊

陈宝国:精艺术、重艺德、尊艺道,才能出好作品

时间:2021-12-20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点击: 553 次

 2021年的两次演出经历,给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著名演员陈宝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并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身为文艺工作者的意义与价值。有趣的是,尽管陈宝国因在电视剧《大宅门》中饰演白景琦、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饰演嘉靖帝、在电视剧《湄公河大案》中饰演江海峰而被观众所熟知,但2021年的这两次演出,都不是传统的影视剧形式。  

第一次经历,是在由中国文联、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视协联合出品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中,与演员万茜一道,为观众讲述了“播火者李大钊”的故事。节目通过李大钊与女儿李星华的跨时空对话,展现出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的李大钊对理想的执着与坚守、作为革命者的李大钊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与无畏,以及作为父亲的李大钊对家人的关怀与爱护。讲演过程中,陈宝国与万茜几度哽咽落泪。

image.png

陈宝国、万茜讲述“播火者李大钊”的故事

 

“为了保证录制效果,这期节目我们录了两遍,但情绪始终难以控制,站在台上,泪水忍不住往下掉。”陈宝国坦言,李大钊先生对革命的向往和追求,令自己深受感动,而节目中他说的那句“你将看到赤色的火焰终有一天会在中国的天空上冉冉升起” ,更是令陈宝国记忆犹新。节目播出后,陈宝国破天荒地上了一次热搜。“这档节目的创意很新颖,它不是传统的朗诵或者演讲,也不是电视剧,而是一种能够被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接受并喜爱的新型节目样式。能在这样的作品中怀念革命先辈、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这是身为创作者的幸福。”  

第二次经历,则是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录制工作。在诗朗诵与合唱节目《强国力量》中,陈宝国与陈道明、张国立、何冰3位表演艺术家,一同通过激昂动人的朗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 4位艺术家排练了近3个星期。


WeChatd1c27e244e831d6577da82b374c002cc.png

陈宝国与陈道明、张国立、何冰朗诵《强国力量》

  “这样意义重大的演出,对于演员的功力和修养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陈宝国还记得,自己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时,朗诵是台词课的必修内容,“那时每天早饭前,我都要至少练习1个小时朗诵,因此打下了良好的基本功。”因为这次演出经历,陈宝国联想到了文艺工作者的从艺之道。“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想要成长为艺术家,一定要精艺术、重艺德、尊艺道。”他表示,“对于一名演员来说,拉得出来、上得了台,这是需要基本功的。如今的年轻演员,应当首先练好本事。很多时候晚一年半载入行拍戏并不耽误事,真正的功夫上了身才更重要。俗话说‘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 ,只有具备了真功夫,才能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此次参加全国文代会,陈宝国感觉自己就像回到了大家庭一样温暖。而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之后,他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创作的方向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鞭策着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到人民中去,多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陈宝国坦言,自己从艺几十年,塑造的得到观众广泛认可的人物形象都是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成果与结晶。“那些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经历,让我收获了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也让我的艺术创作获得了坚实而丰富的生活原型。”不久前,他参与了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的演出,影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是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的主旋律电影。而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结束后,陈宝国马上又要为新作品去体验生活了,“只有到人民中去、经过生活的历练,才能创造真诚而感人的表演,才能为观众奉献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陈宝国如是说。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