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白痰在肺,粘痰在脾,老痰在肾,挖掉生痰的“根”,收好这几盒中成药!

时间:2023-12-06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  点击: 326 次

在《医方集解》中说痰:“痰在肺则咳,在胃则呕,在头则眩和在心则悸……。”意思就是说,我们平常的咳嗽、气喘、呕吐、中风、头晕目眩、癫狂等病症都有可能是痰所导致的。


祛痰可不是你把痰吐出来就好了,而是要找到痰的根源,挖掉生痰的“根”。


1.白痰在肺——小青龙颗粒调理:风寒之邪侵肺,肺失肃降
白痰和清水鼻涕是属于寒痰,需要温热的药来调理,小青龙刚好就是,非常适合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咳吐稀白痰的人群。我们平时可以参考小青龙颗粒,小青龙颗粒主要的作用是解表化饮,止咳平喘。

另外由于此方是发散、偏阳热的药物,因此使用时间最多不能超过五天,症状减轻后需更换药方。

2、粘痰在脾——二陈丸调理:脾失运健,脾胃不和,嗓子痰多

之前有一段时间特喜欢吃一些甜腻的食物,尤其是奶茶炸鸡之类的,后来感觉嗓子眼开始卡痰,每天都黏糊糊的,大便也是黏腻不成型,四肢还经常的浮肿,于是吃了一段时间的二陈丸,嗓子里的粘痰就有了很明显的改善,二陈丸的主要作用是燥湿化痰的,所以对于脾失建运所导致的痰多就有着不错的缓解作用。

这里还要说一下另一种相似情况,就是没有吃甜腻的食物,但平时脾胃虚弱,时有腹胀或便溏,气虚痰多,这时最适合的是六君子丸。六君子丸可补脾益气、燥湿化痰。

3、老痰在肾——金匮肾气丸调理:肾阳不足,水液代谢失调,湿聚成痰
有的人总是会感受喉咙里的痰很多,咳也咳不出,咽也咽不下,并多伴有四肢发冷,尿频尿多,腰膝酸软,这种情况可以用去吃金匮肾气丸,它可以温阳化气,行水利尿,把体内积聚的痰饮给排出去,很适用于肾阳虚所致的咳嗽痰多。

4、痰迷心窍——牛黄清心丸调理:化痰祛邪,清心活血

最后一种情况,当痰在心脏的时候呀,人就可能会胸闷恶心,意识模糊,说话不清,喉咙有痰鸣的声音,严重的甚至神志不清、精神呆滞、举止失常,以至于不省人事。这可能是因为痰迷心窍了,心在中医上主神志,痰迷心窍了呢,心会被邪气侵扰,心长期被邪气侵扰呀,会导致水液积聚在心形成痰液,痰液蒙蔽心窍以至于神志不清晰,这时候可以试试牛黄清心丸,他可以化痰祛邪,清心活血。

注意:以上只是粗浅判断,请在医师的指导下调理。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