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食疗养生

糖友饮食,牢记“四要”

时间:2023-09-12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健康北京   点击: 408 次

因为怕血糖升高,一些糖友往往严格控制饮食,忌食很多食物。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那么,要控制血糖,糖友应该吃什么?又应该怎么吃呢?糖友需要牢记“饮食四要”。

image.jpeg

进食要规律


糖友一定要饮食规律,定时定量吃饭;一天至少吃三餐,两餐之间应间隔4~5小时。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或易发生低血糖的患者,需要在三餐之间加餐2~3次。糖友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


糖友可在上午6—8时进食早餐,因为8时以后升糖激素开始发挥作用,此时进食对血糖影响较大。睡前如果饿了,糖友可食用一些零食、小吃,防止夜间发生低血糖。


糖友加餐应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可选择低糖蔬菜,比如黄瓜、西红柿等;也可从三餐中取出部分食物作为加餐,这是预防低血糖的有效措施。餐后血糖控制在10毫摩尔/升以内的糖友,可以选择在两餐之间进食适量新鲜应季的水果。食用水果时,糖友不要选择榨汁的方式,因为果汁纤维素含量低,不易产生饱腹感,还会迅速升高血糖。水果的摄入量要控制在每天100~200克以内,相当于普通人水果摄入量的一半。


糖友加餐还可适量选一些坚果,如核桃、杏仁、开心果等,以每天10克为宜,计算好总能量,同时减少正餐中油脂的摄入。


口味要清淡


糖友应以清淡易消化为饮食原则,选择少油少盐的食物。烹饪宜选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这些质量较好的植物油中都含有较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能够帮助胆固醇正常运转,避免胆固醇沉积,对控制血糖有积极作用。


糖友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限制5克以内,一般是一个啤酒瓶盖铺平的量。伴有高血压的糖友,更要限制盐的摄入。糖友每天应吃500克以上的蔬菜,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如菠菜、油菜、青菜等,还可以适当吃胡萝卜、洋葱等。不要吃油炸食物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油条、油饼、麻辣烫;尽量少吃土豆、粉条、芋头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无糖糕点也要少吃。无糖蛋糕虽然不含蔗糖,但是蛋糕是淀粉做的,制作过程中还会用很多油,这些会产生热量。


食物要多样


糖友不要长期偏食,否则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还会造成营养不良。糖友要按照合理比例,广泛摄入各类食物,包括谷类、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豆类、奶类和油脂等,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


具体来说,糖友可以这样做:每日饮用1袋牛奶,食用200~250克碳水化合物(包括谷类、水果、蔬菜、豆类)、3个单位优质蛋白质(1个优质蛋白质=猪肉1两=鱼2两=鸡蛋1个)、500克蔬菜。


研究发现,如果想控制好血糖,蛋白质的摄取非常重要。糖友可以每日摄入约50克瘦肉,每周进食2~3次海鱼,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


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前提下,糖友可以适量吃水果,宜选择苹果、梨、桔子等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少吃香蕉、大枣、荔枝、柿子等含糖量相对较高的水果。黑色食物也是糖友的首选,比如乌鸡,具有低脂肪、低糖、高蛋白的特点,很适合体质弱且畏寒怕冷的糖友食用。此外,香菇和黑芝麻中的硒含量丰富,有助于降低血糖。


主食要定量


糖友每餐的主食不要超过100克,主食中可以适当搭配玉米、红薯等粗粮。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60%左右。糖友可选择复合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豆类和全谷物。


杂粮饭是对糖友很好的主食,因为杂粮饭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咀嚼感强,有助于平稳血糖,控制体重。煮杂粮饭要比煮白米饭多加些水,这样煮出来的米饭体积更大,同样一碗饭,摄入的能量会更少。


如果杂粮饭中有杂豆、糙米等吸水慢的谷物,需要提前1小时浸泡。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