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文化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

时间:2022-12-29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511 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并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厚软实力,是我们文化自信自强的动力源泉。面向未来,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为目标,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创新对外传播方式路径,讲好“中国故事”,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更好地探索文学、文创和影视产品传播路径。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中国数千年灿烂历史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借由无数文人墨客的妙笔瀚如烟海般地积淀并闪光于无数典籍著述中,这些优秀文化典籍正是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媒介。要积极将其翻译为外文版本并面向世界各国发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走进去”,助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文化创意类产品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那些极富感染力和想象力的产品设计可以引起海外消费者的兴趣与共鸣,同时通过影视作品展示传统文化的精神美、形式美、意蕴美,能够润物无声地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思想力量。因此,可以探索开发兼具实用价值与观赏价值的蕴含传统文化的创意类产品,摄制饱含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兼具艺术欣赏性、视听独特性、故事戏剧性等特点的优秀影视作品,推动其走向国际市场,使这些文化作品和产品从内容到形式更好地获得海外受众和消费者的接受、认可和青睐,真正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生力军,以此更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目的。

  不断强化网络传播路径。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加速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进程。网络传播具有传播速度快、覆盖对象广、宣传形式新等特点,能够更好更高效地实现文化推广目的。因此,可以通过搭建具有文化传播特色的网络传播平台的方式,向海外受众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地展示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应积极借助外力,“借台唱戏”“借船出海”,强化中外合作,将更多的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产品投放到合作的媒体平台上,推动其更好走进国际受众视野中,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得更加洪亮辽远。

  持续探求生活传播路径。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质效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是更好使其生活化,即要将其充分融入人们的真实生活情境中,让人们在实践中身临其境体会和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做到入眼、入耳、入心,不断提升其感召力。可以通过吸引海外游客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旅游项目等方式,精心策划推介方式,向其全面展示旅游项目背后所隐含的中华文化意蕴,春风化雨般地提升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进一步优化教育传播路径。高校师生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为培育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应着力培养学生的外语交际能力、文化传播意识和国际视野。课堂内,教师应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土特色文化融入教学内容中,不断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还可以通过创建虚拟教研室开展跨学校、跨地区合作,形成协同式文化推广及传播模式。课堂外,可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词大会、演讲大赛等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学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为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做好人才储备。同时要发挥外国留学生的文化传播作用,以其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其了解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使其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使者”,进而不断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