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政资讯

【中医药抗疫】上海医疗人员全力抗击病毒,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广泛使用中医治疗

时间:2022-04-1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 295 次

上海持续推进“四应四尽”,加速社会面清零。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硬仗中,全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拼尽全力。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消息: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内,中医药应用普遍推开;普通市民急诊就诊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核酸异常开通特别绿色通道,让生命的救治不断线。

1、治新冠,中药使用率达95%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部院区(定点医院)内,中医治疗已纳入常规新冠患者治疗流程。目前除特殊用药禁忌和孕产妇患者,已实现中药使用全覆盖,中药使用率超过95%。


仁济医院南部院区(定点医院)儿科医疗专家组组长王立波告诉记者,针对本次变异株流行的特点,已在定点医院儿童病区内推出了适合小儿的非药物中医疗法,包括小儿推拿、香佩疗法等。病房内陪护家长可以扫描二维码自学简单推拿演示。对于不宜使用药物的小年龄儿童,尤其是症状轻微的儿童,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治疗选择。病房内也准备了外形精巧可爱的中药香囊,分发给病房内的患儿。

对于成人新冠患者的治疗,仁济医院南部院区通过线上中医医师会诊,弥补线下中医医师人员不足,并形成“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救治,提升救治水平。院内院外中医专家通过线上会议,建立起会诊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等,不断优化新冠患者中医诊疗方案。

2、保眼睛,紧急开绿色通道


封控期间,市民就医不按暂停键。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为一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患者紧急完成高难度的角膜移植手术,保住患者的眼睛。

这位40岁的蔬菜供应人员不幸罹患真菌性角膜溃疡。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药物治疗阶段,他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时,角膜几乎全部混浊成脓,视力仅剩微弱光感。

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眼表疾病学科主任龚岚教授团队对该患者进行急会诊。在医务部、感染管理科、门急诊办公室、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病房护理组等密切配合下,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全力诊治。负压手术室中,龚岚为患者细心清理脓苔,冷静研判病情,最终克服困难,在清除溃烂组织之后,将从医院红十字眼库中找到的保存角膜片妥善缝合。术后第一天,患者视力已从弱光提升至眼前手动,炎症得到控制,保眼初步成功。

3、代配药,医生担当志愿者


对于封闭管理社区的居民来说,慢性病用药是非常突出的需求。不少居民患慢性病长期吃药,社区封闭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药吃完了,会影响本来稳定的病情,甚至会引发危急重症。不少社区急居民之所急,派出志愿者,收集居民的慢性病用药信息,由志愿者统一上医院配药。

作为龙华医院医务人员的麻醉科孙医生,主动承担起社区志愿者,收集核对小区的慢性病患者配药需求。他耐心地记录好居民们的用药需求,收集好医保卡和病历本。

第二天上班他带了十几张卡来到医院,趁工作休息的间隙,见缝插针地去给居民们配药。据悉,龙华医院已开通“社区代配药志愿者”服务点。志愿者们通过体温检测,二码和核酸报告查验等进入门诊大厅,经大厅引导,指导直接到自助机和窗口挂号,快速解决志愿者大量的配药需求,并做好代配药登记,整个流程下来,顺畅、便捷。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