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食疗养生

明天冬至,冬至补对这一天,身体进步一整年!

时间:2021-12-20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医养生  点击: 468 次

冬至这天《易经》有"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之说。意思是说这一天黑夜最长,阴气最重,是最接近"死亡"的一天,最好什么事也不干。

冬至后,阳气缓缓回升,白天慢慢变长,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时机。所以古时冬至也喻意为新生命的开始。


冬至民俗


image.png


古代,冬至放假!

《后汉书》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意思就是今天最好什么事也别做

《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

饮食民俗

北方冬至宰羊、吃饺子;南方在这一天则会吃米团、长线面。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冬至养生●重点

image.png

一、冬至养生要藏阳气,重点在“躲”!躲暴饮暴食、躲寒凉、躲是非等。

二、冬至补阳,太阳是天下第一大补品!要晒后背䃼阳气。

三、冬至养生饮食不可过咸,咸伤肾。


冬至养生●攻略


1三十六计“躲”为上


冬藏要藏阳气!冬天阳气藏得好,春阳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节,要学会 “躲”才能养护好体内微弱的阳气。


暴饮暴食

冬至正值岁末年初,很快就会迎来元旦,此节气期间多有聚会,切记不要暴饮暴食。因为此时,阳气最弱,无法帮助身体运化过多的食物。


寒冷

冬至时节人体的阳气太弱,所以身体的抵抗力也较差,这时要躲着寒凉,外出时一定要戴围巾,捂好背、腹和足底,避免风寒的侵袭,才能不感冒生病。


房事

在人体阳气虚弱时,宜养精蓄锐,切不可过思邪淫伤身。


大汗

中医认为,大量排汗同时也会耗费大量精气。冬季应顺应天时,注意养藏,安静休养,不宜剧烈运动,大量出汗。


是非

冬季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躲去是非,就能避免因情绪激动引起的突发疾病。



2保健康补阳气


晒后背 补阳气


天下第一补阳品是——太阳!

万物生长靠太阳,尤其是在冬天!想要补充人体的阳气,最简单的方法是——晒太阳!但需要注意的是,能有效补阳的方式是晒背部。

因为背部是人体督脉所在,中医认为督脉是人体的阳经,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

方法:可以在中午找一个向阳的窗边晒晒后背,全身都会很温暖。


搓后腰 养阳气


image.png

腰眼为经外奇穴,位于人体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处。

用手掌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以疏通经脉、强壮腰骨,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且男女都适用。

方法:双手搓热后,紧按于腰眼处片刻,再向下重推至尾闾部,每日反复50-100遍。


3饮食咸伤肾


冬季养生饮食不宜过咸,过咸会伤肾,损伤阳气。此外,饮食上还要注意不可过食辛辣刺激之物。

冬季进补可食用羊肉、牛肉等温热的食物防“三九寒冷”。但不可过食,过食易上火。

此外,冬至时节,天气寒冷干燥,导致鼻咽干燥、皮肤缺水,易上火,别忘补充津液,可食用荸荠、藕、萝卜、白菜、猕猴桃、柚子、桔子等滋阴去燥的食物。


4增强免疫力做艾灸


冬至艾灸督脉:大椎、肾俞、脾俞。

image.png

冬至艾灸任脉:太溪、关元、神阙、中脘。

image.png

冬至是阴阳二气自然转化的时候,在阴阳交接的时候艾灸肚脐(神阙穴)最能激发身体阳气!

方法: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钟。

功效:调整阴阳平衡,调和气血,增强免疫力,益寿延年。


冬至养生●食谱

『羊肉萝卜饺子』

image.png


食材

羊肉、猪肉、萝卜、葱末、姜末、盐。

做法

1、 羊肉搅成泥,萝卜插丝剁馅,加上葱末、姜末、盐即成馅。

2、包在擀好的皮里下锅煮熟即可。

功效

营养价值全面,对所有虚寒病症均大有裨益。


『山药鱼片』

image.png

食材

鱼肉片、山药、青萝卜。

做法

1、山药压成细末,鱼肉片放入碗中加适量淀粉、精盐,打入1-2个鸡蛋,拌匀后腌20分钟,投入热油中炸熟。

2、加入山药末、炸熟的鱼片、青萝卜丝、精盐,用小火炖20分钟,加胡椒粉即可。

功效

补中益气。


『滋补羊肉汤』

image.png

食材

羊肉、党参、红枣、枸杞。

做法

1、羊肉块先热水煮去血水,捞出洗净。

2、加水、放羊肉块、生姜片、党参段、红枣、枸杞、盐、白糖、胡椒粉、料酒,蒸2小时即可。

功效

大补元气,可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生津止渴。


『香菇栗子鸡』


image.png

食材

鸡肉、水发香菇、木耳、腐竹、去壳板栗。

做法

1、锅内放油烧至7成热时下姜、八角、花椒、蒜瓣爆香。

2、将鸡肉翻炒上色,加入香菇、木耳、腐竹、月桂叶、蚝油翻炒。

3、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改中火焖煮15分钟,汤汁基本收干即可起锅。

功效

补气血、提高免疫力。


『西红柿土豆炖牛肉』


image.png

食材

牛腩、西红柿、土豆。

做法

1、牛肉用大火煮开后,放山楂、葱段、花椒、桂皮、八角,淋入生抽,再小火炖40分钟左右。

2、放切好的土豆块,继续炖3分钟,然后放切块的西红柿,炖1分钟放盐。

3、改大火煮3分钟,撒入香菜即可出锅。

功效

健中、解毒、和胃。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