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食疗养生

菜中人参、茶中人参、水中人参,价格便宜功效惊人!

时间:2021-05-25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医健康  点击: 300 次

一说到比较滋补的药材,大家一定会想到人参,人参是滋补佳品,但价格却也不便宜。效果惊人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我们可以天天买得起的“人参”,也有着堪比人参的养生保健功效。



菜中人参——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钙、磷、铁等营养物质,以及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类黄酮等。


它的好处,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娓娓道来,比如预防心脏病、癌症、贫血、视力下降、糖尿病等等。


对于胡萝卜是生吃营养还是熟吃营养,长期以来都颇有争议。 


事实是,非新鲜采摘的胡萝卜,与含脂肪丰富的食物同炒,熟吃有利于吸收;若是新鲜采摘的,则生吃熟吃都无太大关系。



绿色人参——秋葵


《中华本草》中记载:秋葵去下焦之火。


①秋葵中含有的可溶纤维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减肥、降脂、控制血糖的作用;


②秋葵的黏液中含有果胶和黏多糖,具有美白、润肤、祛斑的作用,还可以缓解痤疮。



水中人参——芡实


image.png


提到芡实,知道的人可能比较少,但如果说鸡头米,大家一定就会恍然大悟了。


芡实其实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因其和人参一样,有健脾祛湿、益肾固精、补益强身的作用,以及“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也被誉为“水中人参”。


癌症最怕的8种食物!坚持每天吃一点,远离癌症更长寿。▼▼▼



真正的不老米

女人吃:健脾养胃

女人,最惧脾虚,尤其是生育之后肾气消耗过多,容易脾气虚弱,引起衰老速度加快。


大家戏称的“黄脸婆”,就是脾虚造成的。而芡实可谓女人的不老米。


男人吃:腰腿壮健

中医认为,芡实抗衰延年,最益脾胃,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老年仍然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


原来据他在书中自述,主要得益于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天天食用煮熟的芡实,所以才腰腿壮健,行走有力。


尤其对于老人来说,芡实还能补益强身,老人需要进补,这时候就可以吃一些补益的食物。


我们进补的原则是既要养分补养,又要简单消化吸收。芡实就具有这一特色,能补益脾肾,同补先天与后天之本,从而强身健体。



易黄汤

用芡实、山药、黄柏、车前子、白果打汁喝,具有很好的固肾止带、清热祛湿的作用。


河中人参——泥鳅



image.png


泥鳅清补,中医认为,泥鳅性味甘平,无毒,有补中气、祛湿邪的作用,是一种很好的清补食物,什么季节食用都可以,但是冬天是适宜进补的季节,因此这个时候食用较为合适。



方法:泥鳅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食品,尤其是夏末秋初时肉质最为肥美。


一定要选择专门人工养殖的泥鳅。为了更好的口感,烧之前,最好将洗净的泥鳅加精盐、黄酒拌匀,腌10 分钟。黄瓜、番茄和青菜等都是搭配泥鳅的较好食材。



茶中人参——绞股蓝


绞股蓝俗称七叶胆,日本人甚至将它称为“神仙草”。在我国,近年来的确有在临床上用绞股蓝代茶饮的方法来辅助治疗高脂血症,并且收到了不错的疗效。

绞股蓝的降血脂作用很强大。在增强免疫力方面,具有类似黄芪、人参等中药的免疫双向调节作用。


一般我们在市面上就可以买到加工后的绞股蓝茶。


如果自己想从药店买绞股蓝的原材料来泡茶,最好能将其研成粉末后再冲水。每次取2~5克泡茶饮,一日2~3次。

1

提醒:

绞股蓝毕竟是药物,也不宜过量服用。另外,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服用。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