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文化

人到中年,读懂四个字

时间:2021-05-2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儒风大家  点击: 250 次

image.png


作者 :儒风君 · 金晨



人生不满百,快乐烦恼都取决于自己的心境。


年纪尚轻时,学着积极地担起;年岁渐长时,学会从容地放下。


历经千帆终于发现,真正的智慧,藏在四个字里。


1

谦,以立身



《尚书》有言:满招损,谦受益。


世上的事最忌讳圆满,你看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马上就要亏缺。


做人也是如此,一颗谦虚的心,才容得下逆耳忠言;谦虚更是立身的关键。


民国时期,著名艺术家梅兰芳在西苑演出京剧《坐楼杀惜》,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待演出结束,只见一老者喊道:“不好,不好。”


下场后,梅兰芳便用专车把老者接到了自己的住处,虚心求教。


老者便问:“阎惜姣上楼与下楼之台步,按梨园规定,应是上七下八,博士为何八上八下。”


梅兰芳恍然大悟,纳头便拜,将老者奉为老师。


从此,梅兰芳去任何地方演出,必带着老者,请老者指出不足之处。


梅兰芳的谦虚大度,不仅让自己的艺术水平得以提升,更让他在大家心中树立了谦卑的人品,为立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孟德斯鸠说过:“谦虚是不可缺少的品德”。


谦虚的人,往往是真正有实力的人,他们会把不合心意的言语,当做修炼自身的阶梯。


立身之道多种多样,而谦虚是其中最踏实,也最便捷的那种。

image.png



2

静,以修心


人生犹如四季,其间不仅有蓬勃生长的夏季,更有雪辱冰封的冬季。


其实,无论夏季的蓬勃或冬季的冰封,都来自我们内心的投射。


心若静,处处皆可修心;心若躁,日日苦不堪言。


唐代有个人叫刘禹锡。


他的仕途可谓极度坎坷,但他依然能安静从容的面对。


二十二岁的刘禹锡,考中了进士,随后又通过了吏部铨试,被授职太子校书,相当于东宫的图书馆馆长。


这是刘禹锡人生中唯一的高光时刻。


随着“永贞革新”的失败,他开始了一路被贬的仕途生涯。


但是刘禹锡并没有心灰意冷,反而更加热爱生活。


在和州时,当地县令几次三番刁难他,他只是静静地写诗,以表明自己的心境。


县令让他居住在一间特别小的民房,简陋不堪。


刘禹锡二话没说,静静地写了一篇《陋室铭》,以文言志。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后来,这篇《陋室铭》流传了一千多年。


后人,也通过这篇文章,看到了刘禹锡高尚的情操。


很多时候,你觉得生活充满艰辛,可能是你的心中缺少一份静气。


静,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不仅能帮你抵御外界的恶意,更能让你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远。


image.png



3

淡,以养生


梁漱溟先生有句座右铭:“情贵淡,气贵和,唯淡唯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


这句话既是梁先生的做人之道,更是梁先生的养生之道。


梁先生的一生,发起过乡村建设运动,有着“中国最后一个儒家”之称,经历过无数的起落。


在外人看来,这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然而梁先生本人追求的却是淡泊平和的生活。


梁先生在九十岁高龄还能自己阅读、写作,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被誉为“超标准的健康老人”。


不得不说,梁先生的养生之道确实令人叹服。


曾有人问梁先生:“您在九十岁高龄,还能保持这么健康的身体,可否透露一些您的养生之道呢?”


梁先生说:“我的经验是,生活上少吃多动;精神上气要平和,情要淡泊。”


梁先生的生活习惯,每天早睡早起,定时运动,并且持续终身,他的运动方式就是打拳和走路。


这些习惯,梁先生从十九岁开始,就一直勤勉笃行,还时常告诫友人:“遇事就发怒,势必肝火攻心;若是遇事不怒又不能平息怒火,则积气于内心,两者都伤肝劳神。”。


其实,一切的病根都在人的心中,最好的养生之道,是一颗淡泊的心。


常言道:不要怕人笑,看谁笑到老。不要怕辛劳,勤是传家宝。


保持淡泊的心,勤劳的身,才能笑到最后。


image.png


4

宽,以待人


《论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片段,子贡问孔子:“有那句话可以终生奉行呢?”


孔子说:“大概是恕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恕就是宽恕,自己不愿承受的事情,也不要强加给旁人。


与人交往,以宽容为底色,不仅能照顾他人的颜面,更能助力自己的人生。


三国时期,曹操便是一个宽容的人。


那一年,曹操亲征徐州,击败了刘备,还生擒了关羽。


曹操一直很欣赏关羽,他并没把关羽当做俘虏,而是当做了知己。


尽管曹操知道,他的想法可能只是奢望,但他还是做了很多努力,给关羽送了名马、财物、美色,关羽丝毫不为所动。


当关羽知道了刘备的下落,毅然离去时,曹操即便不忍,也没有横加阻拦。


曹操对关羽可以说仁至义尽,关羽当然也没有令曹操失望。


后来,周瑜火烧赤壁,曹操败走华容道时,关羽冒着杀头的风险也要放他走,只为了回报当初曹操对他的一片赤诚。


正因为曹操对关羽足够宽容,关羽回报曹操也同样仁义,才给后世留下了一段千古美谈。


宽容是一种处世的智慧,更是一种赢得他人尊重的法宝。


如果你想宽容别人,就不要等到别人来乞讨,记住一句老话:“给,永远比要更令人愉悦。”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