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旅游

今年去哪玩?两会送出文旅“上分”攻略

时间:2024-03-10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212 次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一次洛阳行,圆梦启新程”“江西风景这边独好”……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各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议中,有不少讨论围绕“如何给家乡文旅‘上分’”展开,部分代表还直接向在场记者发出了旅游邀约。


文旅部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8天内,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人民网《财米油盐》在多个代表团的开放团组会议上,都听到了代表们对于春节文旅市场爆火的感受和思考。


“‘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成为年轻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徐衣显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洛阳市累计接待游客1113.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93亿元。同时,游客中的“80后”占比首次超过80%。


对于文旅市场的发展,他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建议加大对重点文物城市和大遗址集中分布地区的支持力度;二是进一步积极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在黑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谈及哈尔滨爆火“出圈”时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自信心、荣誉感,市场主体服务意识、品牌意识、创新精神,各级干部的市场观念、效率意识、优良作风,是这次火爆‘出圈’带来的重要精神财富,我们要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


“我们将用诚意满满的政策和举措,让‘独好江西’更出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在会议上透露,新的一年,提升入境游客在华旅行的便利度将成为江西文旅的重点工作之一。


“山水相逢,人文荟萃。”在广西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罗天告诉人民网《财米油盐》,今年她带来的10个建议中,有4个都与文旅发展相关。


“文化是城市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精髓,最具地域特色。”她表示,文旅融合必须找准切入口,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文化记忆,并提升城市整体的感染力和文化影响力。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文旅亦被多次提及。在总结“过去一年我国旅游市场全面恢复”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今年要“积极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方面,报告也提出要加强文旅领域的合作。


从各地代表团的团组开放会议来看,今年我国文旅产业的竞争依然激烈。不过,良性的竞争和比拼,必然会为各地发展攒人气、添底气。而随着更多“网红”打卡地破圈焕新、提质升级,广大消费者也必将收获更多旅行的优质目的地。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