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资讯

让营商环境清清爽爽!

时间:2024-03-10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165 次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部作风,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推动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纪委监委都做了哪些努力?

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打击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纠“四风”树新风。

前段时间,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不经意间听到了企业老板一句吐槽:

“项目在进行消防验收的时候,给了红包就会比较顺利地通过,否则就要反复审验。”

工作人员敏锐地察觉,其中可能存在吃拿卡要的问题。

但是再与老板谈话,对方却说:“这是行业的‘潜规则’,大家都没说,如果我说了,就是‘背叛他们’。”“以后负责审验的人为难、报复我,故意卡我的项目怎么办?”

“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行业内的不正之风,破除‘潜规则’,根本上对企业发展是有利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劝说企业老板。

经过一个星期的思想疏导,老板最终透露——县住建局消防审验股股长陈某等3人在进行消防审验期间吃拿卡要、收受红包。

经查,陈某3人在负责验收消防工程项目时,以“专家评审费”名义,接受服务对象吃请、收受礼品礼金,为服务对象在正式验收消防项目前后提供便利,通过与专家沟通、简化整改等方式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乐安县纪委监委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召开全县损害营商环境违纪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剑指“吃拿卡要、小鬼难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领域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自纠,制定政商交往指引约束“正负面清单”,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利益勾连,滥用权力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营活动,危害极大。

今年1月3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清流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某违规吃喝等问题。

2021年至2023年,叶某多次违规接受基层单位安排的公款吃喝及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多次在春节、中秋节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烟酒及土特产品。2023年5月,叶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同年9月叶某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清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群众反映,叶某经常接受几个管理和服务对象吃请,并收受他们的高档烟酒及土特产品。县纪委监委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查实了叶某在酒桌上搞利益输送、违规收礼背后请托办事的腐败问题。

叶某曾担任乡镇“一把手”,一些企业说起他就有烦恼。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老板透露:“他毕竟是乡镇的‘一把手’,尤其是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看着别人请吃送礼,我们要是没有‘意思一下’的话,担心企业遇到一些问题时不好解决……”

政商交往的“潜规则”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问题。

为了解决企业的这些“烦恼”,清流县紧盯重要节点、整治重点和项目招投标等廉政风险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与管理服务对象不当交往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党风正则民风淳,干部作风够硬,“潜规则”就无处藏身。

不良的政商交往中,很多时候是不法商人主动“围猎”,把干部拉下水。我们不断加大对行贿的惩处力度,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马国勇,2020年7月接受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当时,他任榆中县中医院院长,已经从医25年,担任过“一把手”长达12年。马国勇在任“一把手”期间,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视而不见,深陷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采购中的“潜规则”。他被多个老板“围猎”,滥用职权,大肆收受医疗器械代理商、药品代理商的贿赂。

医疗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更需要干净清爽的环境。

榆中县纪委监委督促医疗领域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修订议事决策规则,对重点岗位的人员进行调整,严禁会计、出纳、库管、采购、收费等重点岗位由一人兼任,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形成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工作机制。

“我们医院坚持医疗反腐与医德医风建设并重,提升问题线索的处置查办力度和效率,确保群众的投诉和举报有人听,有人办;聚焦“红包”回扣、带金销售、损公肥私、优亲厚友、服务冷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纪委书记董卓群说,“从阻断‘围猎’来说,医院加强内部审计,特别是聚焦用量大、价值高的药品耗材,从采购是否合法、使用是否适当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

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损害政府公信力、让人痛恨的问题。

4次申请办理,3次被退件?重庆市合川区某生产建筑材料企业在网上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过程中,连续3次被退件,其实只需经办人员帮助指导一下就可以完成,水利局经办人员偏偏不一次把话说清楚,造成企业来回跑。

针对这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庆市合川区纪委监委开展“行政审批清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集中清查“报而未办”“报而未批”涉企审批事项218件,发现问题38个,组织处理12人。

如果遇到刻意刁难,企业还可以“一站式”投诉。

去年,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某国企职工董某某为了朋友间的“义气”,故意拖延其朋友竞争对手项目的正常审批,后来被投诉举报。区纪委监委受理核实后,董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022年年底,奉化区成立亲清监督投诉中心,建立健全企业“一站式”投诉监督工作模式,成立电、信、访、网络等线上线下投诉平台。市场主体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投诉。对于收到的投诉,按照纪检监察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快速精准进行交办。

现在,我们的监督手段有了科技的加持,发现问题更容易。

“为什么这些乡镇会舍近求远,到几十公里外的唱凯镇政府旁的广告工作室购买横幅、海报等宣传用品,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猫腻?”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通过大数据核查比对公务采购问题线索时,多次出现的“临川区又彩广告工作室”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党风政风监督室随后将问题线索转办给第五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

通过查阅账册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青泥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吴某和温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叶某某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

吴某和叶某某彼此相熟,都曾担任乡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这个关键岗位,负责公务采购工作。“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两人商定合伙从事广告业务生意,利润平分。叶某某以母亲的名义注册临川区又彩广告工作室。两人利用职务影响力,联系承揽多个乡镇的广告宣传业务,共同获利6万余元。最终,吴某和叶某某受到严肃处理,并退交违纪所得。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聆听企业的诉求。

帮助解决企业困难。

推动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

浙江省开化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某光伏企业走访时,发现该企业“开门红”政策未兑现到位问题。在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县经商局及时兑现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开门稳”“开门红”政策20余万元。

目前,山西省正在开展“两不一欠”专项行动,大同市纪委监委结合这个行动,重拳纠治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推动化解“新官不理旧账”问题31个、“政策不兑现”问题57个、“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1.56亿元。

大同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文旅局对涉及企业进行审核,先后分三批将奖励资金全部拨付完毕,极大地提振了市文旅市场主体发展投入信心。

对,最宝贵的就是,信心。

“感谢营商环境监督月例会,让我们的抵押贷款及时到位,有了这笔贷款,我们企业的发展就更有信心了。”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在对永州市南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抵押贷款放款回访中,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地政府的暖心举措和服务,让我们在这里投资经营更加有信心!”在查处了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某腐败案件的清流县,前不久成功签约总投资约50亿元的福多邦氟新材料产业建设项目,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梧高自有凤凰栖。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