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旅游

文旅新探丨济南东泉古村寻梦

时间:2023-05-0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325 次

1129594518_16833609373681n.png

  群山环抱,泉水潺潺,鸟语花香……距离济南城区不到一小时车程,在山清水秀的南部山区,藏着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东泉村。

  沿着石板铺成的小巷,几名游客悠闲地行走在古村之中,古泉、古树、古井、古桥、古碑、古居,处处透着古朴;一座座石墙黛顶的民宿,隐身于石巷两侧,静谧而清幽。

  在济南历城区彩石街道东泉村,一座座古朴的民宿隐身于石巷两侧。新华社记者 王志 摄

  “五一”假期,来自河北的游客高欣在民宿度过了一段惬意的田园生活。“这种原生态的山泉风光,让人远离城市里的快节奏生活,尽享回归乡野的乐趣,全家人都很难忘。”高欣说。

  泉水叮咚响,一城山色秀。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拥有1000多处天然泉水,堪称“千泉之城”。东泉村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因村里的“东泉”而得名,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村子依山而建,泉水顺势流淌,河道穿村而过,一座座明清古桥连接着村两岸。几百年来,村民们利用山上的石头垒石筑屋,砌石成墙,修桥铺路。

昔日濒临坍塌的石屋如今变身精致的民宿庭院。新华社记者 王志 摄

  “几年前,我们村还是个无资源、无产业、无集体收入的小山村,人口外流严重,不少老房子因年久失修都塌了。”东泉村党支部书记高文勃说。

  2018年,东泉村成立党支部领办的旅游合作社,收回村民荒弃、空闲、坍塌的37户老宅子,并与山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充分利用遗存的古建筑及民俗生活等特色资源,发展民宿与文旅融合项目。

依山而建的民宿让游客尽享回归乡野的乐趣。新华社记者 王志 摄

  记者看到,这些庭院既保留了村庄原始风貌,又配合现代的色彩搭配,新建与原有建筑错落别致。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95后”潘向阳,如今已是民宿店长。他告诉记者:“去年‘十一’开业以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民宿都被提前预订一空,平常的入住率也超过60%。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喜欢在群山环抱的夜幕下仰望星辰,在百年古村落收获一份宁静。”

自2022年以来,依山傍水的东泉村民宿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寻梦。(受访单位供图)

  东泉村还建设了农事体验、亲子乐园等多处乡村旅游设施,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各种文化活动的乐趣。农舍变客舍、山村变景区,凭借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昔日的贫困村也变身“网红打卡地”,如今成为“济南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去年,我们村吸引了20多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村集体收入达到74万元,预计今年将超过100万元。”高文勃说。

  在古桥边,位于大树下的东泉井口已被安装了活动式井盖加以保护。村民们坐在河畔休憩劳动,见证着古村的新时代变迁。(受访单位供图)

  东泉井口被磨得光滑的石头,记录着几百年来村民们在此打水的场景。如今,家家户户早已通上自来水,老井已完成使命,但泉水仍清澈明净、四季常涌,见证着小山村的时代变迁。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