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手麻、头疼?不是没休息好!很可能是脑梗!

时间:2023-04-2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 465 次

手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
大家几乎或多或少
都有所经历,
有些时候一个动作做久了
就会引起手麻,
有些时候也会无诱因下
出现的手部麻木,
但并不是所有手麻,都那么单纯,
没准还会耽误病情。

前段时间,杭州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门诊便收治了一位低龄患者——37岁手部麻木症患者小张(化名)。

image.jpeg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小张在临平一家电子芯片公司工作,今年工作已经 12 个年头,日常工作就是编程写代码,熬夜、长期同个姿势作业,颈椎已不堪重负,半年前一次体检中,就已经发现多处突出,但想想毕竟身边很多同事都有这类“职业病”,所以也没有过多在意,但最近一段时间,小张睡醒后总觉得手脚发麻、头痛,而且频率越来越高,最严重的一次连手腕都抬不起来了,吓得赶紧到医院求诊。

初入院时小张自诉有颈椎相关疾病史,经对症治疗后但好转不明显。“除了手麻,还感觉全身无力”。

小张的症状让经验丰富的医生脑中闪过了一个念头:“会不会是神经损伤?”经神经内科专家会诊为其完善头颅 MR 检查后,果不其然竟提示颅内,立刻对其进行了对症治疗。 

“这种情况属于脑梗的急性发作,危险性高,幸好送医及时”。回想起自己发病的过程,小张百思不得其解。

image.jpeg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嘉伟表示,颅内梗塞本身无特异性症状,早期患者会出现头昏,一侧肢体麻木、短暂性无力等轻微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视。有些患者就因为发病时对身体状态不敏感,没有及时干预,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留下了终身遗憾。

目前,小张经过系统治疗已康复出院。

李嘉伟主任表示,脑梗急救不仅要“快”,更要送“对”。虽说脑梗症状跟颈椎病很像,但其实颅内多发梗塞灶的疼痛,也有一些特点,如伴有肢体无力、口角歪斜、口齿不清等症状,一定要通过影像学检查明确病因,千万不能简单的对号入座。

李嘉伟主任提醒,天气越来越热,也是脑梗诱发的一个小高潮。特别是像小张这样长期作业、久坐不动、熬夜过度疲劳的人群,整个身体处于高凝状态,很容易诱发血栓形成,造成血管堵塞,如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突然出现肢体麻木、全身无力、语言障碍等症状,一定要高度警惕,及时至神经内科就诊,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对于已经有过脑梗史的患者来说,治疗成功后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定期开展常规体检,检查心脏、凝血功能等方面有无异常。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