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心悸时候脉搏跳的快?几点建议助你稳定脉搏

时间:2022-10-10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304 次

入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有时温度骤降,常会有老年人觉得心悸、脉搏跳的快,那么为什么我们心悸时候脉搏也会发生改变?这时候我们能做的有哪些呢?

脉搏该如何识别?

对于脉搏评估我们从以下4个方面来判断:

1、脉率:即为脉搏的速度,正常情况下为60-100次/分。

小于60次/分称之为心动过缓,常见于颅内压增高、房室传导阻滞、甲减;大于100次/分称之为心动过速,常见于发热、心衰、甲亢。

年龄、性别、活动、药物等都会影响脉率,同时有部分人群基础心率小于60次/分(如运动员),因而对于脉率的判断要综合多方面考量。

2、脉律:即为脉搏的节律,正常情况脉律是均匀规则、间隔时间相等。但是在间歇脉和脉搏短绌的情况下脉律是异常的。

第一种是间歇脉,指在一系列正常、规整的脉搏中出现一次提前而较弱的脉搏,其后有叫正常延长的种间歇。第二种节律异常是脉搏短绌,指在单位时间内脉率少于心率,常见于房颤。

3、脉搏强弱:脉搏的强弱是触诊时血液流经血管的一种感觉,正常情况下的脉搏应该是均匀有力的。脉搏强弱异常多见于甲亢、高热、休克、房颤、高血压、冠心病、心包积液等疾病的患者。

4、动脉壁:正常情况下动脉壁的触感应该是光滑、柔软的有弹性的,如果触摸的时候感到动脉壁变硬、失去弹性,呈条所状,甚至有结节,则是出现了动脉硬化,动脉壁的弹力纤维减少、胶原纤维增多导致动脉壁变硬导致。

脉搏异常了该怎么办?

1、休息和活动。尽量增加卧床休息的时间,适当活动,根据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心肌耗氧量较少的活动方式如慢走,避免跑步等剧烈活动。

2、观察脉搏的变化:学会自测脉搏,在触诊脉搏时,除了测量脉搏的次数,还需要注意脉搏搏动有无特别的增强感或者减弱感,以及关注两侧脉搏的跳动是否对称,若出现异常,可及时就医。

3、药物服用方面:遵医嘱服药,不可以自行去更改剂量。

这样做有助于稳定脉搏

1、饮食方面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避免油腻的食物,同时浓茶、咖啡也会导致心率加快,尽量减少饮用。

2、如果有便秘要及时处理,避免用力排便,用力排便会导心肌耗氧量增加、心率增快,必要时采用药物排便(如开塞露)。

3、稳定心理情绪,过于紧张、激动,心率会加快还有可能会诱发心率失常,因而需要保持情绪稳定。

4、戒烟陷酒,养成良好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