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名家

中西医专家携手救治,针刺、中药等多管齐下!上海百岁新冠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时间:2022-05-13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报  点击: 470 次

5月8日,经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位百岁新冠重症患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顺利出院。


4月23日,徐老伯(化名)因核酸筛查阳性并伴咳嗽收治于曙光医院西院。老人既往存在房颤、冠心病病史且心功能较差,入院检查后专家团队发现老人CT值和氧合指数也非常不理想,当即将老人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重症管理治疗。曙光医院中西医多位学科专家一起,为老人量身制定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


据上海中医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专家、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介绍,针对老人病情进展快、痰液较黏稠、咳嗽能力较差且主动活动能力弱的情况,中医团队为徐老伯开具了宣肺化痰的中药汤剂,辅以中药注射剂强化益气扶正治疗,针刺、高流量湿化氧疗、震动排痰等治疗手段多管齐下……经过连续几天的努力,患者的肺部情况明显好转。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新冠肺炎之所以对老年人群危害性更大,是因为正气不足是其发生发展的重要病机。”张炜表示,针对老年患者正气不足的普遍现象,在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及《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春季版)》的基础上,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全国名中医严世芸的具体指导下,团队提出“扶正固本、祛邪解毒”并重的中医治疗原则,形成协定方 “荆银固表方”等有效方药,并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以及高风险人群干预中广泛使用,在降低发病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减少病情转重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上海市始终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救治新冠危重病例,中西医专家共同形成了多学科合作模式,及时开展老年危重症抢救,组织各类会诊。一旦遇到紧急疑难病例,中西医专家紧急相约同行,深入定点医院一线并肩作战,积极应对各类突发状况,挽救危重患者的生命。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