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产业

稻香滚滚来 农民乐开怀——智慧农业为汉中“鱼米之乡”插上腾飞翅膀

时间:2022-05-01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274 次

谷雨刚过,春色正浓,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满眼青绿,稻田池水成片相连,一台台插秧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田间地头架设的传感器实时记录着光照、水温、土壤和害虫情况。

“这是我们去年引进的物联网云平台技术,水稻从种到收,全程监管,生态变好了,成本降低了,稻子的品质也上去了!”汉中城固县龙头镇党委书记周茂来告诉记者。

近年来,城固县龙头镇在种稻子这件事上下足了功夫。作为传统粮油大镇,龙头镇拥有水田3.2万余亩。随着村镇老龄化加剧,种粮效益逐年下降。2018年,龙头镇开始探索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稻渔田比传统稻田效益提高了3到5倍,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亩产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美好目标,有机稻米比普通稻米的价格平均每斤高出8元左右,老百姓成了最大受益者。”周茂来说。

从2018年至今,龙头镇的稻渔田已由原来的50多亩增长到5086亩,占全县总量的60%,并由原来单一的稻鱼、稻鸭发展到目前的稻蟹、稻鳅、稻鳖、稻虾和荷鱼等多种模式。

来到稻渔种养基地的大数据中心,各类信息实时显示在正中央的彩色大屏上。“这就是我们的数字智慧系统,每块稻渔田什么时候该换水、什么时候该增氧,我们都会及时与养殖户沟通,他们再也不用天天去地里盯着了。”周茂来指着屏幕介绍。

据周茂来介绍,今年2月份,他们给所有的稻秧、鱼苗录入产品二维码,将详细种植过程记录在内。到了9月份,客户收到产品。产品是否施打农药、何时采收等问题,一扫二维码便可知晓。

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解决了种植水稻的效益低问题,但是种稻插秧还是个体力活,很多年纪大的农户只能雇人干活。“一亩田两个人,一天下来,算上饭钱,成本就要400元。”龙头镇养殖大户王秋林说。

针对农户的实际困难,龙头镇政府经过反复研究和考察,最终从湖南衡阳引来了“金凤凰”,带回技术和设备建成全市首个现代化育秧中心,并于2022年3月开始投入使用。

“我们配备了6台运动式育秧床,24小时不间断工作,从育秧到烘干只需要25天。培育好的秧苗直接用机器插到田里,每台插秧机一天可作业40多亩,相当于过去40个人的工作量。”育秧中心负责人张雷说。

“我现在有250亩地,200亩自己搞稻蟹种养,种出来的纯生态稻子,拿到市场都是一斤10元左右的好价钱;剩下50亩交给育秧中心,一亩440块元的托管费,从育秧到插秧,再到销售,他们‘一条龙’都包圆了。一年下来,我每亩可以净赚680多元哩!”王秋林笑着说。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