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警惕这些“春节病"!如果遇到类似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时间:2023-01-2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 260 次

又是一年春节来临时,在这举家团圆、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刻,盛情之下难免少不了吃吃喝喝、推杯换盏、把酒言欢。

殊不知,当你没有节制地享受美酒佳肴时,饮食不规律,进食量的增多,高油、高蛋白食物的摄入过量,使得人体消化系统备受煎熬、不堪重负、出现不适,引发最常见的“春节病”——消化系统疾病。



而在这当中,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酒精中毒、急性胃黏膜病变等占了很大比例。


01、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食入生冷硬及不洁食品,过量饮食刺激性食物等,造成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从而引起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症状: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腹泻,恶心、呕吐、腹痛、伴或不伴发热等。

建议:发病较急,轻者通过卧床休息、适当多饮水、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尽可能功减轻胃肠道压力和刺激,或者通过药物治疗等往往都能得到缓解,但需警惕以下情况:持续腹痛超过2小时、呕吐超过1天以上、排脓血便、体温超过38.5℃、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排尿次数减少或尿液颜色加深等脱水征象,则应及时就医。


02、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是由于胆囊管阻塞和细菌侵袭而引起的胆囊炎症。饱餐、酗酒、进食大量油腻食物等是常见诱因,可能会造成胆汁分泌过多而诱发急性胆囊炎。



症状:起病急,典型临床表现为右上腹或剑突下阵发性绞痛,可放射到右肩部、后背部,可伴有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

建议:若出现畏寒、高热等,应及时就诊,严重时需手术治疗。


03、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的胰腺组织水肿、充血、坏死等炎性损伤,暴饮暴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时,会促使胰腺分泌出大量的、超出自身承载能力的消化酶。

往往会引起部分胰管发生堵塞,胰液排泄不畅使得胰管内压升高,胰腺消化酶不能正常排入十二指肠,就会在腺泡内提前激活,严重腐蚀腺泡以及邻近的组织,由此产生胰腺炎。其中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死亡率高达20%~30%。


症状:餐后出现突发持续不缓解的上腹部或左上腹部剧烈疼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伴有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严重者甚至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

建议:发病急,变化快,病情凶险,严重时可造成死亡,一旦发病,不要耽误,及时就医才是正道。对于平时患有高血脂的人群,更要警惕急性胰腺炎。


04、急性酒精中毒


春节假期,外出约会和聚餐增多,火锅烧烤、山珍海味、饮料酒水,而不加节制地饮酒、感情深一口闷,则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



症状:兴奋期会出现言语增多、兴奋、容易激动、躁动等表现;平衡失调期会出现行走不稳、语无伦次、恶心、呕吐等表现;昏睡期会出现陷入昏迷状态,无法唤醒等情况;甚至有生命危险。、

建议:切忌空腹喝酒、过量饮酒、无度劝酒、道德绑架强行劝酒。服用药物(头孢菌素类、硝咪唑类、解热镇痛类、镇静催眠类等)者等要避免饮酒。醉酒者应让他侧卧,避免吸入呕吐物而产生呛咳,并尽早送往医院就诊。

05、急性胃黏膜病变


急性胃黏膜病变是胃黏膜发生不同程度糜烂、浅溃疡和出血为特征的病变,大量饮酒后,酒精可溶解胃黏膜上皮脂蛋白层,或酒精经过血流损害胃腺体的黏液细胞,使胃黏液分泌减少,进而损害胃黏膜屏障,造成急性胃黏膜糜烂、出血。

症状:可表现为呕血、呕咖啡色液体、或黑粪,可伴有上腹部不适,灼感、疼痛、恶心、呕吐及反酸等症状。

建议:当出现面色苍白、心慌、乏力、晕厥等症状时,提示出血量可能较大,需要尽快就医。



节日期间,除了对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进行调整,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适当调整饮食习惯,清淡饮食,吃饭细嚼慢咽,减少酒精、辛辣、油腻食物的摄入,要均衡饮食,三餐定时;

2、少油、少盐、少糖,改变烹饪方式,用蒸、煮、炖、炝、拌、烩等烹调方法,避免炸、煎、爆、烤、熏涮等烹调方法;

3、多吃粗粮、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水,同时调整作息时间,注意休息。另外适当增加锻炼,控制体重。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