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旅游

从供需两端促进文旅回暖(人民时评)

时间:2022-12-29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220 次

    机票和火车票的搜索量显著上涨、旅游产品的咨询大幅增加、酒店民宿的预订量持续走高……近日,各大出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文旅市场明显升温,一些平台的文旅产品预订热度甚至已超去年同期。数据折射出大众文旅消费需求的加速释放,不仅是助力行业恢复信心的一场及时雨,也是推动市场主体优化产品供给的助推器。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文旅行业如今不仅成为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消费市场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无论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还是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都需要促进文旅行业不断恢复,把文旅市场企稳回升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作为接触性、聚集性、流动性较强的行业,文旅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比较明显,一些市场主体出现经营困难。疫情让文旅行业需求侧承压的同时,供给侧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仍然突出,进一步制约了文旅消费需求的充分释放。因此,想要激活文旅市场的更大潜力,必须从供需两端采取有针对性的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不断提升文旅供给的质量水平。

  当前文旅市场升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不断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力促进了文旅需求恢复。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接连发布相关政策举措,加快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新发布的《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2年12月修订版)明确,“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这些举措从供需两端发力,带动文旅市场回暖。

  应该看到,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2万美元,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当前,我国文旅消费快速升级的方向没有变,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没有变,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变。近年来,我国文旅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年人均出游超过4次,给文旅市场主体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市场不断发展,我国文旅消费需求呈现明显升级趋势: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需求更为丰富和个性化。这对于文旅市场主体来说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供给侧的市场主体要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文旅产品新供给,推出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满足并创造文旅消费新需求,有望持续激发文旅市场发展的新动能。

  文旅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在需求侧,优化疫情防控为文旅需求的释放创造了条件;在供给侧,优化文旅产品和服务逐步成为业内共识。从供需两端发力,让供给和需求在更高水平实现动态平衡,就能推动文旅市场加速升温,促进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