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旅游

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文旅产业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时间:2022-11-2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文化产业新视界  点击: 273 次

“文化和旅游产业要充分发挥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作用,持续发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活水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发言。

image.jpeg


“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活跃领域。近年来,元宇宙数字藏品、虚拟数字人等新概念、新业态备受关注。”缪沐阳认为,随着文旅产业发展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两个领域对金融支持的需求将更为迫切。


缪沐阳介绍,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以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为抓手,与人民银行等部门一道,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疫情,促进行业复苏,通过完善产业投融资政策,已建成31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指导各地用好地方重大专项债等推进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争取将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范围。


image.jpeg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今年金融街论坛首次设立文化金融相关的平行论坛,围绕“金融活水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宏观视角全面探讨文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路径,这充分体现了金融街论坛对文化产业的关注支持和金融部门高度的文化自觉。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对2022金融街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关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要求我们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根据二十大的部署,文化和旅游产业要充分发挥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作用,要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上系统谋划持续发力。要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扩大社会有效投资,全力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以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为抓手,开展了大量工作,有效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疫情,促进行业复苏。我们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不断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通过完善产业投融资政策,深化部行合作,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不断健全全国范围的文化金融服务网络。目前已建成31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指导各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推进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将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范围。


昨天易纲同志提出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我们在积极行动,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争取设备更新再贷款,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各地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创新施策,积极对接,争取政策,组织资金,完善服务体系,支持了大批文化和旅游企业。北京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文化企业实施投贷奖、房租通政策,投入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营成本。全市各区通过促进银企高效对接,推出“美丽乡村贷”等多款特色金融产品,开展乡村民宿贷款贴息、实施“文菁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想方设法积极开展助企疏困工作。广大文化和旅游企业也没有躺平,积极对接政策,积极自救转型,积极适应疫情下的新市场、新需求,提前布局未来实现了发展上的新突破。


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建设国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希望北京市能更好发挥金融街论坛平台作用,利用好金融资源聚集优势,为全国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探索新经验、开创新模式、作出新示范。我们将与北京市一起研究推进,把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国。


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我们也一直在行动,我们正在打造数字文旅应用新场景,刚刚与四部委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构建文旅新业态,推动中华文化瑰宝活起来。我们把文化建设定位为乡村振兴的“芯片”,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我们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休闲品质。


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活跃领域。近年来元宇宙、数字藏品、虚拟数字人等新概念、新业态备受关注,这些都是未知大于已知的新领域,市场成熟和运作规范也还有一个过程,我们会秉持包容审慎的原则,鼓励市场主体在守好意识形态红线和文化安全金融风险、知识产产权底线的前提下,在这些新兴领域开拓创新,谋求发展,允许创新试错,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随着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两个产业对金融支持的需求将更为迫切,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


金融街论坛已经举办11年,见证了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历程,是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风向标,也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平台。在昨天的论坛上,易会满同志提出把资本市场一般规律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郭树清同志提出借鉴“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一成功实践,改革完善社会领域投融资体制,这些观点都极大利好文化和旅游产业,让处于行业寒冬的我们深受鼓舞。相信业内呼吁多年的“贷款排节目、卖票还贷款”的诉求很快能够实现。在此也恳请各位金融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相信,文旅业复苏的趋势不会改变;是投资重点、消费热点、开放亮点的朝阳产业地位不会改变;有拼劲、有韧劲的文旅企业家是金融家值得信赖的伙伴关系不会改变。


文化是灵魂,金融是血脉,灵与血的融合一定是一首豪迈的诗篇、一幅壮丽的画卷。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