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痛风的人为何越来越多?!这6个生活习惯就是“催病符”!

时间:2022-08-03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医康养网  点击: 227 次

痛风,一个堪比“凌迟”的疾病。


从前,痛风是一种富贵宫廷病,但现在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痛风人群总数已经超过8千万。目前,高尿酸已经成为继“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为什么普通人也得痛风?


除了遗传因素外,生活因素也不容小觑——


1.肉类饮食太多


我们祖辈的饮食都是以谷类食物为主,但现代人饮食多以肉类食物为主。


大量肉类食物中的嘌呤,会转化为尿酸,如果这个剂量大大超出了生理代谢和排泄能力,就会导致高尿酸血症,也会使痛风的发病率迅速升高。


2.甜饮料喝太多


大部分甜饮料中都含有“果葡糖浆”,而痛风发作和果葡糖浆的摄入量存在正比关系。


3.喜欢吸烟和喝酒


所有的酒类都会诱发痛风,尤其是啤酒。


4.肥胖太多了


肥胖人群更容易高尿酸。因为这类人平时的饮食大都比较丰富,大鱼大肉、甜饮料摄入过多、运动不足,这些都是诱发痛风的因素。


5.运动太少了


适量的运动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代谢废物的排泄,其中就包括尿酸。


6.过度劳累


近年来的分析发现,压力过大成为诱发年轻人痛风的主要因素之一。



痛风,这些还是不能吃


想要预防痛风发作,还是需要忌口:


01、不吃动物内脏,少吃红肉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各种动物内脏,浓肉汁、浓肉汤、鱼汤、海鲜汤等都不要吃。


各种红肉,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要吃;缓解期或高尿酸血症状态时,红肉摄取量控制在一天50克以内。


02、少吃海鲜类食物



痛风急性期绝对不能吃的有(高嘌呤):贝类、牡蛎和螃蟹等带甲壳的海产品;一些鱼类,如鲤鱼、鲫鱼、黄鱼等。


可以少量吃的(中嘌呤):金枪鱼、鲈鱼等鱼类;小龙虾、河虾、大闸蟹(除了蟹黄)等。


03、减少脂肪摄入、减肥


脂肪本身会阻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高脂饮食还会导致肥胖和代谢紊乱。


所以吃“肉”要选脂肪含量低的;炒菜少放油,植物油控制在20~30克/天;坚果也要少吃。


建议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04、不吃精制碳水化合物


鼓励全谷物食物占全日主食量的30%以上,全天膳食纤维摄入量达到25~30克。


05、严格戒酒、不喝甜饮料



喝酒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啤酒尤为显著,具体排序是陈年黄酒 > 啤酒 > 普通黄酒 > 白酒 > 红酒。


急性痛风发作、药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的患者,应严格禁酒精。


另外,添加“果葡糖浆”、“白砂糖”、“蜂蜜”的饮料也要杜绝。


06、不吃干豆,可适当吃豆腐、豆浆


豆制品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可以部分代替一天中的肉类摄入。


在痛风的急性期,每天建议的嘌呤总摄入量需要小于150毫克,所以只推荐鸡蛋和牛奶这两种几乎为0嘌呤的食物作为优质的蛋白来源,不建议进食豆制品。


在痛风的缓解期,每天建议的嘌呤总摄入量为300~600毫克,血尿酸未降至正常水平的建议按300毫克/天执行。


因此,低嘌呤组的水豆腐、干豆腐,建议一餐食用小于100克;对于中等嘌呤组的内酯豆腐和腐竹,建议一餐食用小于50克。


预防痛风发作很简单


调整生活方式是预防尿酸升高的核心,防痛风要从改善生活习惯入手。


01、每天喝够1500毫升水



防尿酸升高的首要任务是多饮水,每日饮水量要保证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差不多相当于3瓶矿泉水。


02、每周150分钟的有氧运动


痛风患者每日应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游泳、健走、跳健身操、练气功、骑行等都可以。


09、少吃高糖食物


少吃甜食,保证每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