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5大方式能缓解痛风,赶紧一键收藏!

时间:2022-04-21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乐山市人民医院  点击: 441 次

年的4月20日被定义为“高尿酸日”,旨在提高人们对高尿酸血症的重视。


国际上将高尿酸血症的诊断定义为: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 umol/L,女性高于360 u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有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不仅与痛风的发生和发展直接相关,还与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和肾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冠心病总体发生风险会增加9%,死亡风险增加16%;高尿酸血症患者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加81%;高尿酸血症对肾脏的危害更为直接和明显,正常情况下大约有70%的尿酸经肾脏排到体外,高尿酸血症可以导致急性高尿酸肾病和慢性尿酸性肾病,乃至肾功能衰竭。

另有一项研究发现,首发痛风时低于30岁者占痛风病人总数的25%。因此,高尿酸血症的防控和管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低嘌呤饮食


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鼓励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请注意:富含嘌呤的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等与高尿酸和痛风发作的关系不大,没有必要严格控制。

2、大量饮水


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减轻痛风症状。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 ml。可饮用牛奶及奶制品。

请注意:年轻人喜欢饮用的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与酒精有同等的危害,应严格限制饮用。咖啡可能降低发生痛风的风险。

3、禁 酒


酒精干扰尿酸代谢,可增加血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饮酒的量越大,痛风发生的风险越高。应当限制黄酒、啤酒和白酒,对红酒的限制有争议。

4、减 肥


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鼓励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请注意:富含嘌呤的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等与高尿酸和痛风发作的关系不大,没有必要严格控制。

5、药物控制尿酸


研究发现,即使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降低70~90μmol的血尿酸。所以,使用降尿酸药物,将血尿酸控制在300μmol/L以下,可大大减少痛风的发作。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