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今日三九!血管最怕的日子来了,不想血管受伤,三件事别做错!

时间:2022-01-0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 394 次

今日三九!最冷的日子到了,最危险的日子也来了!

image.png

图片

图片
三九天,是心血管病高发期


俗话说“冷在三九”,寒冷不止带来体感上的不适,还会给心血管带来压力。


据调查,我国的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发病率都会大幅升高!


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我们除了防寒保暖之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保护血管。


图片
护血管,3个动作少做


在寒冬腊月里,有时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可能让血管“瞬间崩溃”,大家千万要小心。


动作一:起床太猛
动作一:起床太猛


早晨6~10点是血压的“危险期”,约40%的心梗、29%的心脏性猝死都发生在此时。


果清醒后猛然起床,很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易导致心血管病急性发作。


建议:早上清醒后给自己5分钟左右的“赖床”时间,先伸伸懒腰、醒醒盹,然后再慢慢起身。

动作二:频繁进出暖气房
动作二:频繁进出暖气房


冬季室外气温较低,而室内通常开空调、暖气取暖,室内外温差较大。


如果在短时间内频繁进出,一来容易感冒,二来容易引起血管痉挛,加大心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风险。


动作三:猛回头
动作三:猛回头


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动脉硬化的人群来说,猛然回头、猛然转身这些速度快、幅度大的动作很可能诱发血管夹层、脑梗等疾病,冬日里尤其要注意避免。


图片
养阳气,几个方法经常用


中医认为“天人相应”,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是人体阴气最盛、阳气最弱的时候。


阳气衰弱,人体抗御寒邪的能力下降,呼吸道疾病和肢体关节疼痛等病症容易发作或加重。

所以说,三九天注意补阳气,可以让我们的身体舒适很多!

image.png

图片1
姜水泡脚


俗话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


在冬季,身体虚弱的人容易手脚冰凉,更应该在睡前泡脚。而在洗脚水中加入姜汁,能更好地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图片2
逢“九”吃鸡


冬季进补,离不开肉类。


虽然总体来说,少吃肉对身体好,但体质虚弱的人,光靠素食很难满足进补的需要,因此更应重视肉类的补充。


在三九天,我们可以多吃鸡肉。


因为鸡肉性微温,偏向于性平,对人体的刺激很小,滋补而不生内火,是冬季养生的佳品,鸡肉最好采用炖煮的方法制作。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