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旅游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谱写文旅发展新篇

时间:2021-12-23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 342 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过程中,文化和旅游业界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立足行业优势特点,有效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


发挥优势 帮扶带动


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局,文化和旅游系统发挥行业优势,制定帮扶政策、实施帮扶项目,带动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文化和旅游实现脱贫。


文化和旅游部加大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力度,如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等,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乡村旅游扶贫行动计划、行动方案等;积极开展全国旅游规划公益扶贫行动;总结“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精品扶贫模式和优秀案例;创新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产品线路等。


在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过程中,各地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选派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帮扶地区制定发展规划、引导当地群众参与旅游经营,稳妥推进产业帮扶。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县(市),该市西口村曾是阿尔山脱贫攻坚战中最顽固的“堡垒”。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帮扶下,西口村从阿尔山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变为乡村振兴“样板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面貌、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以前是栽树树被偷,现在是果熟果不丢。”文化和旅游部派驻阿尔山市西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玉洋说。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定点帮扶等工作中因地制宜推出了许多措施,收获了积极成效。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对清远市清新区安庆村开展定点帮扶过程中,帮村里争取发展资金开发扶贫产业项目,完善公共设施,整治公共环境,推广乡村旅游,动员外出经商乡贤回乡带头创业,发展农业种植和旅游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旅游+农业+扶贫”的发展路径。


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口帮扶下,亳州市谯城区将旅游扶贫工作有机融入全区扶贫工作大局,成立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旅游扶贫工作机制,编制旅游扶贫规划,带动当地村庄“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


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文化和旅游业界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各项要求。各地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选准致富产业项目,逐步形成种植、苗绣、旅游等产业,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蝶变为小康示范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精准扶贫’时,我才17岁。如今我25岁,在最好的年华见证了村子打赢脱贫攻坚战,迎来乡村振兴,我不想错过建设家乡、体现人生价值的机会。”返乡创业大学生施康说。


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有着200余年历史、依山傍水的郭家沟村,按照“党建+1134”旅游发展模式,统筹一河、一园、三基地、四中心,依托影视基地和写生基地,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村民郭艳琴家的“田福堂家农家乐”,正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村支书田福堂的家。“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平常我会做农家饭招待客人,抽空还给游客做剪纸和布老虎等陕北手工艺品。”郭艳琴说。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结合当地旅游业发展实际,打造了设施完善、产业配套齐全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小镇凭借依山而建的特色民居和少数民族文化风情,吸引不少游客观光,如今已是4A级景区。“以前只能打一些零工,得一点吃一点,好生活是什么样子都不敢想。”在政策扶持下,曾经的贫困户杨登文和妻子在景区开办了一家小餐馆,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承前启后 接续奋斗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文化和旅游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由“等着别人送小康”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转变。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文化和旅游业界坚定信心决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目前,在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正在积极做好发展规划,开展巴马命河—水晶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巴马赐福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干部,巴马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常珊介绍:“我们计划设计手绘墙、发展精品民宿、打造‘非遗工坊’,将巴马打造为美丽乡村打卡地,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带领村民不出家门增收致富。”


“围绕‘慢种慢养慢生活’旅游发展理念,我们持续做好西口村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工作,打造乐呵呵、慢悠悠的幸福西口生活场景。我们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下一步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旅游产业赋能、人才资源盘活、乡村组织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黄玉洋介绍。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构建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智力支持和结对帮扶力度,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我们将出台优惠政策,助力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构筑旅游大交通网,充分发挥好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促进作用。”安徽省潜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泽胜介绍。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工作实际,在公共文化服务、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下大力气,切实推进乡村振兴。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