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人老了,不在于运动,不在于喝水,请重视这3条准则!

时间:2021-12-05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  点击: 330 次

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年龄越大,尤其是到五十岁以后的年纪,健康就成为我们人生中的头等大事。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1,而财富、感情、事业、家庭……都是1后面的0,只有依附于这个1,0的存在才会有意义。


很多人不舍得为自己投资健康,但有个真相你要了解:

全国有60%的家庭会因为你的疾病,儿孙变卖家产,举债借贷来帮你付医药费,而那时候你估计是昏迷不醒的,所以爱护自己就是减轻家人负担!

所以今天讲养生,就为许多朋友搜罗到了一些长寿小秘方,遵守好这些长寿小规则,就能够帮助我们远离疾病,轻轻松松保持长寿!

image.png


01
长寿准则一
调节情绪,莫生气!

【养护肝脏、稳定血压】


《黄帝内经》中讲:“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

喜,在五脏属心;怒,在五脏属肝;忧、悲,在五脏属肺;思,在五脏属脾;恐、惊,在五脏属肾。

因而中医有“大喜伤心”“多忧伤肺”“大怒伤肝”“多思伤脾”“多恐伤肾”的说法。

经常生气的人,虽然在发怒的一瞬间宣泄了情绪,释放了压力,可身体就像我们心灵的记事本,每一次伤害都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当情绪波动较大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它会使血糖升高,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进而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

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身边那些情绪不好的人,一般肝脏功能也比较弱,而他们对疾病的思虑、忧伤,也使得脾、肺受到损害。

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五脏中有三脏都将受损,久而久之,人的气色将变得暗沉,再也没有了年轻的活力。
所以为了我们更加有朝气,保持长寿,大家一定要平静的对待生活中的琐事,少生气,多微笑。

不论遇到什么事,我们都该淡然处之,从容面对。有问题就去解决,解决不了就放下。

如此,才能为身体打好健康的基石,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随心而活,不辜负自己,不拖累儿女。

image.png


02
长寿准则二饮食有节,莫吃多!

【养护肠胃,预防肥胖】


民间有句俗语:“民以食为天。”

吃饭,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面对美食,有些人浅尝辄止,有些人却非要吃到直不起腰才作罢,美其名曰不浪费粮食,可这样的饮食习惯,会对我们身体产生很大的潜在危害。

《黄帝内经》中有这样一句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长期饮食过度,轻则导致我们营养过剩,产生肥胖;重则就出现肝脏肠胃负担,引发疾病,出现癌症。
故佛家有言:“受诸饮食,当如服药,于好于恶,勿生增减。”

即把饮食当作服药,不挑食,以对治贪图口福的念头,也可提前想好七八分饱的量,吃完后绝不多吃一口。
“定时定量,脾主信,信者信用,守时,守量即为信。”

古人倡导在饮食上要有节制,合乎中道,既有益于个人身体健康,也能给社会带来好风气。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尤其人到中年,上有老母需孝敬,下有儿女待哺育,免不了应酬喝酒,平时的饮食油腻且杂乱。

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每周可抽出两天时间进行轻断食,适当的给身体一定的饥饿感,能让细胞保持活性,使我们更加长寿。

image.png



03
长寿准则三
起居有常,莫电子产品不离手!

【避免熬夜、保持睡眠】


木心曾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可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短视频、直播,快节奏的生活,使得每一分钟都有无数的信息涌入我们的生活。

尤其年龄越大,越不想和世界脱轨,只能不断地刷新手机页面,筛选出和生活有关的信息,看得越多,越感受到世界的新奇。

因此,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走在路上,坐在餐馆,甚至是与人交谈时,每个人都紧紧地盯着自己的手机,目不转睛,心思焦虑。

于是,我们的夜越熬越长,我们的眼睛越来越花,我们的精神也越来越萎靡。这样的生活,正一点一点地摧毁着我们的身体。

人到中年,身体早已不比年轻人,每一次晚睡,都是对身体的挑衅,每一次放不下的手机,都是对生命的敷衍。

要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你看似跑赢了时间,娱乐了自己,实则失去了健康,失去了以后陪伴家人的珍贵时间。

所以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大家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将手机放到离床较远的地方,或者是进行关机处理。

学会对电子产品及时说“不”,该休息的时候一定要休息,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才是助我们健康长寿的最佳方法。

image.png


毛主席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人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健康都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前提,身体棒棒的,才不会祸及老伴,才不会拖累儿女。

万物有常,健康也有道,做到以上这三点,保持身体的健康,丰富自己的灵魂,充实未来的生活,活到百岁也无忧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