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勿忘国耻,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王永炎院士寄语不老泉水白礼西

时间:2021-09-19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今日头条  点击: 429 次

9月18日上午十点半,8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打电话给太极集团创始人、不老泉水白礼西,表示大力支持不老泉水发展,大力支持川滇黔黄精产业发展。王老10年前就告诉白礼西,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至少达到十万亿。当时做得最好的是王老吉,一个品种就干了三百多亿。他希望不老泉水能成为后起之秀,早日成为世界名泉。王永炎老师的精力和声音感觉就好像只有38岁。

image.png

王永炎院士

还记得在2020年2月,国内新冠疫情正盛之时,一段王永炎院士提前180天预测到新冠疫情的视频流出,网上一片哗然,均叹息王老的预警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经本报连线王老助手,证实了视频的真实性。


本次王老致电不老泉白礼西,除了寄望白礼西能继续推进中医药发展外,还贡献出了自己多年的三个经验方,并再次对新冠疫情做出了新的思考。本报特别梳理了王老在电话中寄语白礼西的部分重要内容,与广大读者共勉:


重视服中药预防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的阴霾未散,美国现在已经感染了四千多万人,死亡超过67万人。现在是印度洋的热蒸汽,传到了太平洋。到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又到了我国的广东和福建,包括台湾所出现的问题,也都是印度洋传来的。


现在主要是变异的病毒。一个就是德尔塔病毒。再一个就是咱们简称的缪病毒。德尔塔疫苗刚刚离开实验室,距离真正打在人身上起码还有半年。因此这样的情况,如果遇到聚集性感染,出现了医学观察者,和密接的感染者家属。开发中药来提高他们免疫调节的能力,增强抗疫的作用,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有些学生在海外。海外针对这个病毒,是会服用预防药物的。我们国家重点强调切断传播途径,物质、精神和行政机制综合平衡,把武汉疫情控制住了,北京新发地、南京、扬州也相继得到了控制,相信现在福建的疫情也能很快得到控制。


但关于预防这方面,我们是重视不够的。在欧洲,包括英国、荷兰、比利时,他们都会服中药的,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医药强调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服用中药确实能增强免疫功能、增强防病的能力。


我是个抗疫救灾的老兵。虽然我已经83岁了,没能够到武汉去抗疫,但是相关的标准规范,都是经过我手审核过的。清肺排毒汤在防治新冠疫情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是用的我的方子,现在已经传到国外了。对于聚集性的、密切接触者,和境外来的需要医疗观察的人,就可以给他们吃中药。这次我介绍的预防方,用的都是药食两用的药材,熬成大锅汤,用塑料袋装。每袋150毫升,一次的量,一天吃两次。密切接触者和医学观察的人,要吃5到7天。

image.png

不老泉水+黄精大有可为


黄精虽然不如黄芪、当归、人参和天麻这些有名,但有很大的开发余地,也是一个机会。黄精是个非常好的药,国家对重庆的黄精基地非常重视。我的老师、现代中医学家、四川的蒲辅周先生,对于黄精也非常看重。黄精入脾肺肾,它是一个通过健脾胃、厚土德,也就是通过补后天而养先天的,最后对于顺命门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个药,所以蒲老非常重视川黔滇三个地方的多发黄精。


所以我就以黄精为主,拟了三张经验方:


一是天年不老粥。不老泉水用310毫升的易拉罐装,还含有丰富的锶,非常好。重庆比较高的位置,有若干的小水库,用水库的净化水,可以做成两种粥。其中用不老泉水做的粥,就可以叫做天年不老粥。选择的处方都是具有抗衰老、抗血脂、抗血糖、抗血压、抗粘度、提高免疫功能的药材。一定是吃了能抗衰老的,一定是对于血脂、血糖、血凝有作用的,一定是对于提高心脑络脉的通畅,增强心肌的运动力有好处的。


二是天年化湿名饮。现在台风多了,水灾多了,饮水容易缺乏。特别是暑下的季节。现在台风来的早的话,在四月份就有了。四月份早稻插秧的时候,胳膊腿都露在外面。再加上雨水多,就湿重。而受灾的老百姓就容易食少、乏力、没劲、懒、身重。甚至有轻度的浮肿,这些就是湿重的表现。我拟了一个方子,用不老泉水做成一种含有药物的饮料,祛湿防病。


三是天年化斑霜。现在的妇女,在妊娠以后,她们的饮食习惯、饮食卫生方面的行为活动,都有新的状况。所以妊娠和分娩以后。脸上的斑就多了。再加上老年人,他们很多都经过了企业的改革,有很多转岗的职工,就有一个贫困的压力,焦虑或者是抑郁,所以老年斑也多了。不老泉水里富含的锶本身就有很好的美容护肤作用,用不老泉水配上我这个方子,制成天年化斑霜,会有很好的效果。


这几个方子的功能,不但有古代文献的记载,同时还要有现代的药化药理研究。我把这几个经验方做成资料,包括开发的思路和方解,供选定参考。


80年代起,我一直是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名誉院长,很多项目特别是后来建立的科技开发区,很多品种还有早期和杨明军合作,包括太极通天口服液、急支糖浆,我都倾注了很多心血。王永炎说:“小彭,那个彭成,他不是副校长吗?还有一些已经老了,有的退休了,包括小李、还有小何,和我都有很好的关系”。


一直十分关心学校的王老谆谆嘱托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白礼西,一定要把不老泉水做大做强,并继续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


最后,王永炎老师邀请白礼西国庆节后到天津,共商不老泉水+三个经验方的研发。王老师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不客气”;白礼西多次诚恳向王老师致敬,说“您永远是我的老师,我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重庆的校友,敬祝王老师中秋节快乐!”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