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资讯

业界专家共话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

时间:2021-09-1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科学与大健康  点击: 340 次

“森林康养”是近年来大健康产业的创新模式,以森林资源为依托,通过对森林进行开发,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形成多种业态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9月10日,在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image.png

图为李玉院士发言。刘新武  摄影


我国著名的菌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院士认为,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林业逐渐受到关注。林下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有别于传统的林业生产的林农复合经营模式,不但充分地利用有限的空间和土地资源,还能提升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多种菌物就是一种很好的林下经济,是食药同源的优质食材。我国食药用菌资源丰富,发展菌物药能够有效地促进大健康事业发展。

image.png

图为李斌处长发言。刘新武  摄影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国家林草局体改司林下经济处处长李斌先生认为,我国森林资源近年来持续增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推进大健康产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利用林草资源发展中药材,潜力巨大,优势明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利用林下土地资源生产中药材,不与粮争地,使用成本低,适合于多年生的药材等;二是林草资源极少受化肥农药、除草剂的污染,林下腐殖质丰富,具备培育绿色有机中药材的先天优越条件;三是林草资源丰富多样,可满足中药材对生态个性的多种要求,可采用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等多种生产方式。

image.png

图为郑玉梅主任发言。新武  摄影

“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是最有创新性的一个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科学传播与健康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郑玉梅女士就老龄化与营养问题,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老年营养与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建议。她认为,老年人群营养改善的定位是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营养指导,在产业方面要建立研究不同的老年人群的营养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导,带动养老产业发展和食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要把老年营养工作和医养结合工作深度融合,做好标准,加强老龄化教育。

image.png

图为刘立军理事长发言。刘新武  摄影


“森林疗养被称为当前最先进、最前沿和最贴近民生的理念和模式,因其国家受益、公众受益、林业受益的特点,已被国际社会崇尚而备受关注。”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中林联林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智库专家刘立军先生提出,森林疗养是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步骤。森林疗养就是以自然为药,以防病治病、促进健康为目的且不采用任何医治手段,它的本质就是通过大自然进行健康管理。

image.png

图为陆湘云书记发言。刘新武  摄影

来自广西南宁国营高峰林场的党委书记陆湘云以“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森林康养尽享幸福生活”为主题,介绍了高峰林场着力构建“森林优质高效、生态经济协调、资源持续经营、林场富裕和谐”的目标。高峰林场经营涉及森林资源培育、人造板加工、森林旅游开发、林下经济、土地开发建设等多个领域。“生态”已经成为高峰林场的“宝贵财富”,“绿色”已经成为“最美底色”,“康养”已经成为高峰林场的“终极目标”。

image.png

图为彭家昆书记发言。刘新武  摄影


        发挥生态优势,创新森林康养模式。”同样来自广西、位于玉林市辖区内的国营六万林场党委书记彭家昆向与会嘉宾、代表介绍,六万林场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六万大山生态优势,积极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丰富森林康养产品,大力推进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发展与创新。


“我们林场积极挖掘六万大山文化内核,以生态文化和森林康养为重点宣传六万大山的森林康养基地,打造‘生态六万山  国际康养谷’的六万大山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名片,欢迎大家有空暇带家人、携亲朋来六万休闲旅游。”年轻睿智的彭家昆书记与美丽聪慧的陆湘云书记一样,向与会嘉宾、代表抛出了真诚邀请的橄榄枝。


image.png

图为李璐发言。刘新武  摄影

贵州是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2020年的60%,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一。到2025年,该省林业总产值要达到4500亿元以上。来自该省威门药业的代表李璐女士表示,威门药业致力于大健康的产业,在脱贫攻坚战方面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威门药业坚持了“大力发展以中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主基调,逐渐形成了以中医药为魂,以大健康为主体,通过“一体两翼一支撑”的战略部署,凭借以“天麻和铁皮石斛产业链”为核心的养生保健产品产业链,嫁接“互联网+”的翅膀,着力发展“互联网+大健康”,推动贵州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用优质的大健康产品给大众呈送福音。


image.png

图为章尚周发言。刘新武  摄影

“新生代成为消费主流,个性消费崛起,直接导致终端消费需求产生变化。”广药集团王老吉章尚周先生认为,人们在选择饮食时最首要的三个因素是“健康”“多样化”以及“均衡”,健康合理的餐饮习惯越来越占据主流。王老吉品牌以更多元化、现代化的方式诠释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大众健康铸就品质标杆,为百年传承引领行业创新,为和谐社会倾注暖心公益。

“2018年底,王老吉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结合贵州刺梨高效开发刺柠吉系列产品,发放2亿元刺柠吉扶贫消费券等,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齐头并进,大大推动了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在帮扶贵州刺梨产业过程中,王老吉不断探索公益新思路,企业社会责任模式逐渐立体化。”章尚周介绍。

随着我国积极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加,人们愈加重视科学健康和科学养生。食疗作为中国传统的养生方式一直流传至今,“森林康养”产业已经相对成熟,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的理念,不仅带动了交通、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餐饮住宿、林下经济等产业,而且已成为国际林业发展和中药发展的一个最新趋势,前景可喜可观!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