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名家

张伯礼院士:讲好中医故事,需要一批懂中医又懂传播的人才

时间:2021-09-13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医药网  点击: 402 次

9月11日,《中医传播学》国家规划教材专家论证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讲好中医药的故事,需要既懂中医药知识又懂传播学学问的人才”。

“传播中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理解中医药,相信中医药,主动应用中医药为自己的健康服务这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立德树人的需要”。张伯礼说。


 8441631500416_.pic_hd.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教授

 

“未来的中医药人,不仅是一名高水平的中医诊治病患;同时,也是一位懂得沟通技巧,能处理好医患关系的从业者;更是一位中医药知识、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艳军教授表示,在张伯礼院士的倡导下该校2013年成立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并于2018年在全国中医院校率先设置了传播学本科专业,培养专门的中医传播、健康传播人才。

期间张伯礼院士亲自策划组织和部署,完成了全国首套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共7册书籍的编撰出版工作。该院院长毛国强教授团队的“新文科背景下医学人文与中医文化传播素养课程建设及实践研究”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

此次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毛嘉陵研究员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院长毛国强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医传播学》教材,不仅将填补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方面的教学及教材建设方面的一项空白,而且还将成为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者的一本必备的知识读本和实用性工作指南。

湖南中医药大学知名教授何清湖表示,传播既是技术也是艺术,中医药人都应学会传播。《中医传播学》凝聚了全国中医药院校专家心血,具有领导力与权威性。基于其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一定程度上对传播学基本理论进行了完善与补充,对跨文化传播提供了理论指导。总而言之,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而值得讲好,因此必须大力培养中医药传播专业人才,讲好中医药故事。

论证会上,中国中医药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李占永表示,深切感受到了《中医传播学》列入国家规划教材的重要性,且该教材已经具备了纳入的可能性。并从实用的角度,对于其纳入国家规划教材进行了规划指导。

“培养一批既懂中医药、又具有传播能力的各级中医药传播专业人才,不仅有利于中医药的传播,而且这也是打击和消除各种打着中医旗帜而行违法违规现象的正义之举。同时也有助于增强中医药在国家医药卫生决策中的话语权,切实实现‘中西医并重’”,毛嘉陵研究员表示,“本教材原书名为《中医文化传播学》,2014年4月出版后,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不少中医药院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课程中广泛使用”。

两位主编表示,按照“十四五”规划教材的要求,重新编写出一本水平更高、内容更贴近实践的全国第一本中医药传播学规划教材,同时推动全国中医院校《中医传播学》课程的建设,将为中医药传播事业的发展和中医药传播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