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新冠疫苗加强针是什么?到底用不用打?中秋假期出行是否受影响?一文速览↓

时间:2021-09-0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央视频  点击: 313 次

截至2021年9月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1亿剂次。其中,不少人群接种疫苗时间已超过6个月。普通人全都要打加强针吗? 接种加强针安全吗?今起中秋假期的火车票正式开售,如何做好假期出游防疫攻略?


新冠疫苗加强针是什么?

接种后效果怎么样?


钟南山表示:“疫苗打到一定程度,一般是在半年以后,效率会下降。现在国外、中国都在进行实践,打完第二针疫苗6个月以后再打一针,发现抗体水平有明显增加”。


加强接种会使疫苗的保护效果得到提升。钟南山: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且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WeChat8bb095a27d77a131d88c5f998ec5e74a.png

△钟南山称中国疫苗加强针实验效果很好



普通人全都要打加强针吗?


专家称,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好,是否现阶段要对全人群开展六个月后的加强免疫,还待进一步研究,要根据疫情情况来作出综合研判。



些人可开展加强免疫?

以下几类人群建议接种↓


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单位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


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接种。


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免疫。


WeChat34828ef00205998bc059fd9be5dedc89.pngWeChat2a8b0a5a7c862a91b212db53dd60ec6d.png

△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吗?哪三类人群建议接种?



能否选取

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针?


如果加强针的技术路线与前期接种的疫苗技术路线不同,会对其安全性、有效性有何影响?


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表示,中国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第一针接种完灭活疫苗,那么第二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如果接种第三针,也是同一个机理。”



接种加强针安全吗?


结合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针是安全的。接种第三剂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快速上升。


3天以后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升到较高水平,14天时,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不等。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