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旅游

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张,掀起什么蝴蝶效应?

时间:2021-08-31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231 次

筹建了20年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何时开园?这是今年整个文旅行业都想知道的答案。
8月3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将于9月20日盛大开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两家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将面向公众正式开放。

在正式开园后,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须凭门票进入,而在北京环球城市大道,游客无须购票即可前往,届时入园客流量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管理与调整。

上述消息发布一小时内,相关平台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400%。环球影城周边酒店住宿搜索量也同步上涨,涨幅超过200%。游客最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开票时间、售票方式等。
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时间确定,对文旅行业又将掀起怎样的“蝴蝶效应”?

1630328667815218836.jpeg

变形金刚基地,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


吸睛效应

从各大OTA平台的最新数据,能够看出北京环球度假区强大的“吸睛”能力。

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公布正式开园日期半小时内,平台上中秋期间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超过上周同期11倍,今年中秋北京或成最火目的地。

同程旅行的大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相关交通及住宿产品的搜索客源主要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廊坊、杭州、保定、深圳、广州和郑州。北京及周边的游客是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最主要受众群体。此外,受到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消息的影响,中秋小长假期间进京航线也受到游客关注。中秋小长假前后进京航线中搜

量最大的主要有:上海-北京、杭州-北京、深圳-北京、广州-北京、郑州-北京等。

1630328667950761701.jpeg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三把扫帚,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 


为何北京环球影城相关新闻总能吸引大量网友关注?

在西安交通大学EMBA李德春看来,中国文旅行业已经从观光游向休闲娱乐游转变,并附加了更多的社交功能属性。决定一个人旅游的体验不单纯是路上的风景和故事,和谁在一起很重要,引发了怎样的情感共鸣更重要。拥有小黄人、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知名IP的环球影城自然有优势。

1630328668010747606.jpeg

小黄人乐园,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


吸金效应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吸金”能力又如何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IP的集结地,环球影城的每个景区都有不少文创周边纪念品。例如小黄人汽车式样的爆米花,价格近300元,哈利•波特中知名的巧克力蛙,纸盒装是79元,四大学院的院服,价格多在七八百元,一根魔杖的价格在两三百元范围内。根据记者在内测期间对同行游客的观察及采访,纪念品购物在三四百元范围内属于普通购物水平。

据此测算,如果环球影城的门票价格为700元,如果在周边酒店住一晚,在度假区内吃一顿普通快餐,保守估计一家三口的出行价格约3500元。


1630328668361740196.jpeg

未来水世界特技表演,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


去哪儿数据显示,环球度假区开园消息宣布后半小时,热度陡升最明显的是乐园附近的酒店,周边酒店的搜索热度与上周同时间相比,增长超过十倍;整个北京酒店搜索热度增长达3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环球影城内部规划有两家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客房数量在1200间左右。这两家酒店由首旅集团控股50%的凯燕国际进行管理,并已承诺会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注入首旅酒店。

中信证券姜娅团队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北京地区客流量增加拉动,园内两家酒店注入首旅酒店的预期,都让首旅酒店受益。姜娅称,环球影城内两家酒店未来对首旅酒店盈利贡献或可达千万。


1630328668424761914.jpeg

环球影城大酒店豪华大床房,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


“吸津”效应


《2021中国居民周边游趋势报告》指出,今年旅行市场表现出了“周边强,长线弱”的总体趋势,即周边游市场出游人次的规模及恢复情况显著好于长线游。具体而言,两天一晚的周末周边休闲度假需求旺盛,是今年暑期以来最受欢迎的周边游出游类型,主题公园是国内游客短途出行的热门的选择之一。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对媒体表示,北京环球影城对通州和北京会产生较大拉动效益,以北京市为中心,起码车程2小时或200公里以内的区域都将受惠。因为北京对外来游客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尤其对于那些曾经来过北京的远程游客,他们为环球影城所吸引,玩1~2天后大概率不会立即返程,那么周边地区的交通、住宿、餐饮、康养旅游项目就会被拉动。

但林焕杰也认为,北京环球影城会形成一种虹吸效应,将北方地区的主题公园客群吸走。天津、河北等地的主题公园都将受到影响。其他主题公园想要打破这种效应,只有走两条路,一是价格优势,二是内容差异化。如果二者均无,可以预见损失会很惨重。

1630328668540377948.jpeg

功夫熊猫盖世之地主题景区翡翠宫,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度假区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