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产业

如何打造康养农业?

时间:2021-07-23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康养规划中心  点击: 271 次

如果说休闲度假是一种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那么康养无疑是对生命质量的重视与提升。当前,康养产业正迎来巨大风口。据统计,2017年~2021年,中国医养健康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康养产业规模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将超越房地产成为中国的经济新动力。

image.png

近几年,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健康农业、养生农业的概念相当火爆,相比而言康养农业似乎显得有些低调。随着“两会”的召开,“健康中国”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康养农业也成为了文旅热点。

所谓“康养农业”,是以田园为生活空间,以农作、农事、农活为生活内容,以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为生活目标,回归自然、享受生命、修身养性、度假休闲、健康身体、治疗疾病、颐养天年的一种生活方式。

image.png

康养农业,实质是健康产业的一个分支,是康养产业的重要支撑,是传统农业的升级版,是健康农业与养生农业的结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将传统的第一产业要素与第三产业要素相融合,以健康为宗旨,以“三农”(农村、农业和农民)为载体,以科学养生方法为指导的新业态。本质是为健康长寿服务的农业,是结合健康疗养、医疗美容、生态旅游、文化休闲、体育运动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康养产业模式。

image.png

未来应如何打造康养农业?

首先,要发展康养农业,核心就是体现舒适度和宜居度。康养农业要充分发挥乡村生态优势,创造宁静、优雅、清新、怡人的良好生态环境,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良好环境,为健康养老休闲养生提供“清新”保障。使康养农业达到与大自然天人合一,与民风民俗和谐共融的目的。

image.png

其次,要善于利用养生资源。挖掘和利用药材、温泉、森林等乡村特色资源,开展农耕、农事体验等乡村特色活动以及地方传统饮食、传统民俗等乡村文化资源,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康养产品。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创新创意为径,发掘出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康养农业产品,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image.png

最后,康养农业要抓紧“健康”内核,并在此基础上与其他产业融合互动,形成“一核多元”的发展模式。康养产业可以与当地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融合,提高附加值。如康养产业可以和当地的旅游业相结合,演变成为康养旅游业;康养产业可以和农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农产品康养品牌化;康养产业可以和加工制造业融合发展康养制造业及康养工业旅游。

image.png

康养产业在农村的发展,为农村产业的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创造了新的契机。康养产业以其对产品、环境和服务的要求,具有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条件和提升空间。康养农业集约了当地的一二三产业资源,将农业生产与康养产业生产、加工、制造、流通、服务等产业环节的资源充分整合、融合和发展,形成了紧密的产业链。因此,康养农业不是追求大而全,而是精、准以及规模适中,过大和过小都不适合乡村康养产业的健康发展。发展康养农业,是要将乡村打造成全国乡村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要探索乡村旅游与康养旅游加速融合发展路径。建设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对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养老等项目。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