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中伏到!羊肉一定要上桌,比冬天吃还好!可惜知道的人没多少

时间:2021-07-21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医药康养网  点击: 209 次

2021年中伏

7月21日~8月9日

(共 20 天)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

除病先机不要溜;

初伏防中暑,

中伏除病根,

末伏躲老虎。


这些谚语都提醒咱们大家:中伏最重要


因为,很多“病根儿”都是三伏天落下的:


“中伏”时节气高温闷热,且是雷阵雨最多,易挟湿。暑湿之气乘虚而入,最易使人心气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


40 天三伏养生期到了中间的部分,承上启下的转折点 20 天,三伏天本身很炎热,外加我们身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现疲劳、消化功能减退的情况。


就是在这种转折的时候,如果不通过膳食进行调整,吃得不对,很容易导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人体健康就滑向了疾病那一端。


伏季吃羊

别冬天还好


提到羊肉,或许会有不少人觉得在冬天吃才有滋补作用,但其实在一年中最热、人体营养消耗最大的大暑节气,也就是中伏,吃羊肉也是有保健养生作用的。


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三伏天吃羊肉的习俗,民间有“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吃伏羊享健康”之说。


image.png


01\排汗排毒

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


02\暖胃生津

夏天,冷饮、空调很容易给肠胃带来健康问题。冷饮容易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而空调则可能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甚至得上“空调脖,夏天吃羊肉有暖胃生津的功效。


03\温阳散寒

许多人觉得夏天吃羊肉可能会上火,其实并非如此。国家公共营养师王敏 王敏说,夏天是人体消耗最大,也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营养消耗最多的季节,所以夏天吃羊肉同样有很多好处。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体质虚寒的人夏季宜多吃温阳的食物。羊肉味甘、性温,夏天适量吃羊肉,可温热身体,祛除寒气。


此外,夏季人们爱吃些生冷寒凉食物,容易把寒气积存在体内,让脾胃受寒,肠道受损。所以三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起到冬病夏治的功效。


04\增强体质

在中国古代,老百姓就有吃“三伏羊”的说法,“夏天吃伏羊,健康又壮阳”,中医也认为,夏天吃羊肉能够祛寒解毒、补中益气,助元阳、补精血、益劳损,提高身体的整体素质、增加高温天气的抗病能力,补充体内的能量,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05\多吃羊肉不发胖

image.png

羊肉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吃完不会发胖。王敏说,羊肉比起猪肉和牛肉,它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都要少得多,而且羊肉的脂肪熔点是 47摄氏度,比其他肉类脂肪熔点要高,不易被身体吸收,所以吃羊肉不容易发胖。


另外,羊肉肉质鲜嫩,容易帮助消化吸收,它含有一种消化酶,可以保护胃壁,有助于消化。一般来说,夏天吃羊,最好选小一点的羊羔肉。


夏天吃羊

最好清炖、少放葱姜


image.png


夏季吃羊肉,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降火”,也就是应该采用清淡的烹饪方式。建议尽量采用清炖的手法,避免烧烤等方式。同时在烹饪时少放食盐、葱姜,更应避免辛辣燥热的作料。以清炖的方式烹饪的羊肉清爽不油腻,味美而鲜,可以在补充人体元气的同时避免上火。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卢大平介绍,炖羊肉加工温度较低,能最大限度地锁住营养,肉嫩汤鲜最滋补。


炖羊肉时,可先用羊腿骨、脊梁骨大火炖半小时,成奶白色汤后捞出汤骨,再将洗过的羊肉放入锅中,加入葱、姜小火炖制。


羊肉+萝卜

平衡解腻,最般配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 杨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蔡骏介绍:羊肉性温,吃时最好配些凉性、平性的蔬菜,羊肉的“绝配”,非萝卜莫属。


一方面,荤素搭配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蛋白质。另一方面,萝卜性寒凉,能润燥清火、去油腻、有助消化。


image.png


<萝卜炖羊肉>

【材料】


✦ 萝卜500克、羊肉250克、植物油、料酒、酱油、盐、白糖,葱、姜少许。

【做法】

✦ 将羊肉、萝卜洗净切块,分别焯水备用。锅内放入油,油热至七成时,加白糖,用铲子不断地搅拌至糖冒泡时放肉翻炒,待肉均匀上色后,放酱油,同时放葱段、姜片。

✦ 盖上锅盖炖 5 分钟后放入热水,用大火炖开后,放料酒,改为文火炖。待肉六成熟时,将萝卜倒锅内,放盐,把肉和萝卜炖烂熟即可。


羊肉+豆腐

秋冬不会手脚凉 


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一旦饮食生冷就会腹痛腹泻,或胃脘冷痛、腰膝冷痛。出现这种情况,每周吃几次羊肉炖豆腐就可以了。


羊肉性甘温,能补虚益气、温中暖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以增加御寒效果。豆腐能益气宽中,生津润燥,而生姜也能加快血液循环。


吃羊肉时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image.png

<羊肉炖豆腐>


【材料】

✦ 取羊肉60克,豆腐两块,生姜15克

【做法】

✦ 将羊肉煮至八成熟时,加入生姜、豆腐,煮熟后调味食用即可。



羊肉真假难分?

那是你不知道这三招



羊肉好吃,还贵!这就让很多不法商家动了歪心思,用廉价的肉加一些羊肉粉冒充真的羊肉来卖。其实挑选羊肉,一定要看这三个部分,记仔细了,以后就不会挑到假羊肉了!

【一看色泽】

✦ 羊肉的颜色是鲜红色,脂肪部分是洁白细腻的,有些羊肉卷脂肪部分发黄,是冻太久所致。


【二看纹理】

✦ 羊肉的纹路较细,呈条纹状排列分布。

【三看脂肪分布】

✦ 羊肉的瘦肉中混杂脂肪,细看丝丝分明。一些假羊肉通过把肥瘦猪肉切碎再压紧切片,也能做出这种花纹,但纤维混乱,很容易辨识。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注意】

✦ 羊肉是温性补品,温阳祛寒,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比如阳气旺盛内热重、阴虚内热、湿热体质,以及患感冒的人不宜食用羊肉,否则易助热伤阴,动火动血,加重病情。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