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食疗养生

小暑节气注意清热防暑祛湿

时间:2021-07-0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公众号  点击: 244 次

image.png

【 小暑节气 】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

第十一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

“六月节……暑,热也”

暑,炎热之意

标志着季夏时节正式开始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雷雨增多,湿热之气盛,昼长夜短,人体消耗大,所谓“无病三分虚”,会有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胸腹胀满不适等症状,因此小暑时节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应注意清热防暑祛湿,补充体力。


小暑养生原则


精神调摄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应注意保持心静,平和乐观,可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放松情绪。

image.png

起居调养

小暑时节湿热之气重,应避免在烈日下暴晒,以防中暑;避免出汗后吹冷风,导致寒邪侵袭引发感冒、关节疼痛等疾病;注意规律作息,适当午睡,保持精神充沛。

image.png

运动调养

“少动多静”,可选择早晨或傍晚在河边或花园里进行低强度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避免后运动大汗淋漓。此外,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

image.png

饮食调养

小暑时节应进食清淡之品,切忌进食寒冷或肥腻食物,可多饮热米汤、热粥、绿豆汤等益胃生津、清热消暑的食物。


小暑食疗


此外,对于慢性病患者,冬病夏治,小暑正当时。所谓“冬病”,是指在某些在冬季容易发作或者加重的疾病,这写疾病通常是由“寒邪”引起的。从小暑开始,就进入了一年中治疗“冬病”的最佳时节。由于小暑时节后天气炎热,人体阳气充盛,气血运行旺盛,有助于祛除人体内的寒邪,在这个时候进行治疗,可以对冬季的旧病复发起到治疗作用,疗效显著。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风湿性关节炎、胃痛、慢性腹泻及部分虚寒妇科疾病等都可以用冬病夏治等方法进行治疗。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