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政资讯

人民日报“倾听”栏目特别策划——初心坚如磐 精神永传承|张伯礼:16岁入行,一辈子坚守

时间:2021-06-15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106 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凭着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人民日报》“倾听”栏目联合人民网移动中心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伟大精神的践行者,倾听他们的初心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寄语,感受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赓续。一起来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的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16岁入行  一辈子坚守


 每当坐诊结束,70多岁的张伯礼院士常会想起自己在乡村卫生院工作时的一个雪夜。“一个年轻小伙子患急性肠梗阻,要送到40里地外的大医院才能手术,但是当时病人的情况已经很紧急了。一位老中医开了服中药,患者服用后不到两个小时,病情就缓解了。我当时就觉得中医药能治病、能救命!”从此,张伯礼利用各种机会跟着老中医努力学习,恢复研究生招生后考上了当时的天津中医学院首届研究生。

  

当年的卫生院地处天津东南角的海边,农村医疗条件的落后反而激发了张伯礼的热情,他整天挎着药箱、蹬着自行车,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地头、渔船、工厂,哪里有病人就奔哪里。“我16岁入行,年轻有干劲,周围还有好多老党员作榜样,觉得自己作为医生就该如此。”

  

“医生的天职是看病救人,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张伯礼说,党员、教师和医生一直是他最看重的三个身份。“共产党员要为人民谋幸福,健康就是每个人最大的幸福。能给患者把病治好了,就是我最自豪的成绩。”

  

“中医药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并不‘老’,更不‘旧’。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中医药一定要抓住发展的机会。”几十年来,张伯礼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疫情防控斗争中,古稀之年的张伯礼身披写着“老张加油”的“白甲”,大年初三赶赴武汉。在武汉的82天里,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他说,“共产党员要冲锋在第一线。党和国家给了我‘人民英雄’的国家荣誉称号,我毕生珍惜。我更想说,人民才是英雄!”


大医精诚护健康

  

张伯礼院士的时间很紧张,但不管多忙多累,每周三次门诊,给群众看病,雷打不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奖的第二天,他依旧按时出诊。疫情发生后,他的日程表又多了一项安排:每两个月回一次武汉,跟踪了解康复患者的健康情况。


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身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张伯礼始终心怀继承发展祖国传统医药、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到服务患者一线去、到教学科研一线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名老党员一生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