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时间:2021-05-25  记者:日月/卢彦平/周成玉/摄影记者人民日报新闻战线陈开武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点击: 1027 次

1621408966446966.png

图为中医中国2021峰会现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理念,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积极响应“文化自信”、“中医药发展”、“健康中国”战略号召,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实《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多方协同,共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5月19日上午,中医中国2021峰会暨《中医中国》栏目发布会在京举行。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原国家卫生部医药局副局长、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司长张世臣,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泰康,国医大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专家柴嵩岩专家领导等近百人出席了此次峰会。


会上,张世臣与柴嵩岩两位专家首先对中医中国2021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WeChat5eac4ce4598a47cad2f24289f891d86b.png

图为张世臣在中医中国2021峰会上致辞


原国家卫生部药政局副局长、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司长张世臣以《十四五规划及中医药特色发展的国家政策解析》作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存在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未来中医药发展将围绕“七个聚焦”,推动“七大领域”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

张世臣教授指出,中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医所包含的理念和方法是世界医学的宝藏。


WeChate819972931b499f7776a321996d2c742.png

图为柴嵩岩在中医中国2021峰会上致辞


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做了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张伯礼说,中医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中医药的发展和传承。自古就有“医道相通”的说法。这种影响最早可以追溯到黄老道家的典籍——《黄帝内经》,它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也是我国医学宝库中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我国传统中医预防医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屡经天灾、战乱和瘟疫,却能一次次转危为安,人口不断增加、文明得以传承,中医药做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在21世纪初的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抗疫记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医药彰显了独特的优势,成为中国抗疫的亮点,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肯定,为发展赢得了的契机,也受到了世界的瞩目。我国中医有着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医所包含的理念和方法是世界医学的宝藏。张伯礼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一种生命文化,“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仁心仁术”的伦理追求,“天人合一”的整体模式,“治未病”的预防观点都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迫切需要继承、发展和传播。


WeChat80c3b10429d8253b042f7ffc42a05ce0.png

图为张伯礼教授在中医中国2021峰会发表演讲


这次峰会,不仅对我国中医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概括的总结,而且还展示了中医中国栏目的设计思想理念及中医传承发展的思路。与会人员对中医中国栏目的宣传和推广,表示关心关注。参加这次峰会的还有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华高科智库院长谢向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北京中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卫衡,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党委宣传部长、《中国流通党建网》总编辑周振明,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中医药康养工作委员会书记赵丽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对外合作部主任、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潘帮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学会宫廷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委张京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健康与公共传播分会秘书长郭海英,炎黄部落智库创始人汲德存,《中国民商》杂志社执行社长张立栋等。


WeChat0e55add359228f3c7ffb1d9ecc65d542.png

图为参加中医中国2021峰会嘉宾合影


这次峰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指导,主办和承办单位分别由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协会健康与公共传播分会,国医时代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